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宁波舟山港实现集装箱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6 15:15:11

二维码付款、二维码签到、二维码会员……4月15日,宁波舟山港所有集装箱码头正式上线集装箱进口设备交接单无纸化业务,仅凭手机二维码就能一次性办完提重手续,实现了集装箱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费用结算实时电子支付。

据悉,在传统的集装箱进口提重业务中,所有的业务单证均为纸质,需要依靠人工流转。一票货物从到岸到提货,要经历多个流转环节,整个流程繁琐、效率低下,不仅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还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带来安全隐患。

“现在来码头提箱很方便,以前去车队拿单、码头打单至少要花上1个小时。”在浙江北仑第三集装箱有限公司码头卡口,刚刚办完快速提重箱业务的集卡司机郭师傅对于以前的经历深有感触。

2017年12月,宁波舟山港与宁波市交通委合作,秉承让客户“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正式启动进出口单证无纸化项目,借助手机和移动网络,将传统纸质单证替换为电子单证,省去了纸质单证多次人工流转的繁琐手续,同时办单、派单、接单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2018年1月,货代在领取到船公司出具的纸质单证后,将其通过宁波舟山港电商平台生成的提箱二维码发送给集卡司机,即可快速办理提箱业务。

2018年3月,服务再次升级,货代凭借船公司出具的放箱二维码即可在电商平台生成提箱二维码,办理提箱业务。整个过程中,电商平台负责码头、堆场、船公司、货代等之间的信息处理和传输,实现了货物的实时追踪、全程监控和在线查询。

“现在我们坐在电脑前用二维码就能给车队派单,前后只要几分钟,之前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3个小时,速度快且跑单费用也省了,实现无纸化对整个物流业都是好事。”宁波保税区捷达报关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份率先试点运行了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该公司业务经理傅丹琪对使用效果十分满意。

据测算,进口提重全程无纸化在宁波舟山港全面推广后,每年可节约燃油24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0万千克、减少用纸量720万张,节省跑单、燃油费等约3000万元人民币。

相关推荐
巴西文协与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举行座谈会

当地时间11月20日,正在巴西访问的宁波市侨联代表团与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座谈会。

宁波舟山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巩固枢纽港地位

​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6.79亿吨,同比增长6.0%,集装箱吞吐量176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运输生产实现稳中有进。

中外港航界人士齐聚宁波共话合作新机遇

“我们希望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原因。”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和物流园区总裁安德雷亚斯·布尔温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