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伦敦书展闭幕 中国主题图书表现亮眼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博玉 2018-04-16 09:09:32

新华社伦敦4月13日电 (记者 张代蕾)2018年伦敦书展于12日闭幕。为期三天的书展上,中国上百家出版机构参展并在展厅显著位置布设展台,中国主题图书吸引多方关注,不仅收获大量西方出版商的版权合作协议,一些图书更是走出展厅,进入大英图书馆的馆藏。

今年的伦敦书展吸引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的1500多家出版机构参展。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几家国内出版业领军机构均以相当大的展台在展厅突出位置亮相,与企鹅兰登书屋、哈珀-科林斯出版集团等全球知名出版公司并肩而立。

这些中国参展机构除了带来主题丰富的优质出版物,还在书展期间以学术交流、新书英文版首发式等活动,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记者注意到,一批生动诠释当代中国价值观的主题图书在今年的书展上表现尤为亮眼。

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在书展开幕首日举行了《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一书首发式,该书作者是英国著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他在书中探讨了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的大国角色和大国担当,提供了中国发展对世界影响的一种新视角。

该书首发式上,除了年逾八旬的阿尔布劳,为该书作序的英国知名理论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前院长安东尼·吉登斯教授也到场。这些英国大师级学者还在现场展开学术研讨,使这本以中国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书成为伦敦书展开幕当天的焦点之一。

经济科学出版社为此次书展带来《中国道路》系列丛书。据介绍,这套书按主题分作十卷百册,关注中国在探索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所提供的中国方案,以及为解决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所贡献的中国智慧。这套丛书去年首批推出22册,在国内引起较大反响。

英国帕斯国际出版公司看重这套介绍中国发展道路的丛书,在书展期间与中方就英文版出版事宜签署框架协议。帕斯公司负责人保罗·古尔丁对记者表示,受限于语言和出版环境的限制,过去西方出版商只能选择西方学者所写的研究中国的学术书籍,但如今,要了解中国,中国学者所写的学术书籍才能提供最好的中国视角。这是他选择并看好《中国道路》的主要原因。

书展期间,《中国道路》还引起了大英图书馆的关注。大英图书馆东亚馆藏部主任哈米什·托德在与经济科学出版社代表团会谈后表示,这套书规模宏大、选题审慎,作者也都是在中国具有相当知名度的大学教授和专家,素质过硬。大英图书馆此次挑选了其中21册作为馆藏,将尽快完成索引流程,以便读者能尽早在大英图书馆查阅到这套书。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对记者说:“伦敦书展是一个重要平台,过去我们只有几家大出版集团参展,如今除了参展商规模越来越大和数量越来越多,参展图书种类也呈现变化,从过去传统的武术、中医药以及文史类画册,到如今更多展示和介绍中国观念、经济模式、治理方式的社科类出版产品。我感觉,我们的出版企业更有文化自信,在国际书展的前沿平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软实力的能力也在增强。”

伦敦书展总监杰克斯·托马斯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她非常高兴看到最近几年的伦敦书展上,中国参展商的数量一直位居前列。“我本人时常到中国,与中国参展商和出版机构的会面总是令人振奋。”她说。

作为全球英语国家中最大的专业书展,伦敦书展是各国图书进入英文出版界的一扇大门。托马斯希望,中国出版机构能充分利用伦敦书展的作用和影响力,在伦敦收获更多版权交易协定,把更多优秀的中国图书介绍给英语国家读者。

相关推荐
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3.4%

英国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4%,剔除能源、食品、酒和烟草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4.5%。

阻止老牌大报易主 英国政府打响“报纸保卫战”

英国官员13日说,英国政府正寻求通过立法形式阻止本国报刊所有权落到外国政府手中。这意味着,一家投资集团收购《每日电讯报》母公司的计划或将泡汤。

英国1月经济环比增长0.2%

英国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