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与 “一带一路” 相关国家创意产品贸易的产品结构如何?

来源:中国知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16 09:58:25

中国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地区出口的创意产品以设计和工艺品为主,进口则以视听、设计和新媒体产品为主,中国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的出口产品是视听、工艺品和视觉艺术品,“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的出口产品是视听、表演和设计品。视听是双方均具有出口优势的创意产品,虽然双方视听产品的贸易额较小,但双方视听产品贸易具有较强的竞争性,其他创意产品贸易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一、出口产品结构

GJMY201711008_09100

2010—2015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意产品出口结构(单位:%)

GJMY201711008_10000

2010—2015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类产品出口占中国各类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单位:%)

2010—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出口的主要产品是设计和工艺品,2015年设计和工艺品出口占当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意产品总出口额的比重分别为75.63%和12.99%,而其他五类产品所占比重不到12%。这两类主要产品的出口结构相对稳定。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视听、工艺品和视觉艺术品出口占中国各类产品出口总额比重分别为47.64%、28.81%和23.08%,说明中国的视听、工艺品和视觉艺术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上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

二、进口产品结构

近年来,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主要进口视听、设计和新媒体等产品,2015年视听、设计和新媒体进口额占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意产品进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3.04% 、34.09%和15.44%,这三类产品加总占当年创意产品进口总额的比重高达92.57%,而工艺品、表演艺术品、出版物、视觉艺术品这四类产品所占比重不到8%。2010—2015年,视听产品进口所占比重有所下降,设计和新媒体产品进口所占比重有所上升。2015年中国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视听、表演和设计产品进口占中国各类产品进口总额比重分别为40.48% 、34.35%和26.39%,说明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视听、表演和设计品在中国的市场上具有显示性比较优势。

GJMY201711008_09300 (1)

2010—2015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创意产品进口结构(单位:%)

GJMY201711008_09200

2010—2015 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各类产品进口占中国各类产品出口总额的比重(单位:%)

(作者: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 方英姚君丽)

相关推荐
内蒙古:深化资金融通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内蒙古持续加大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供给,不断提高跨境金融服务,注重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加快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八面来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