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开行海南分行:开发性金融为海南注入发展动力

2018-04-14 16:41:10

新华丝路网海口4月14日电(叶文华 王益民)  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以下简称“国开行海南省分行”)以“增强国力、改善民生”为己任,把服务战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展中长期投融资在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特殊时期的不可替代作用,推动开发性金融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成立之初的区域小行,成长为市场占比三分之一的地区主力银行,本外币贷款余额、人民币贷款余额、外汇贷款余额、人民币贷款发放、外汇贷款发放等各项指标连续14年保持全省第一。

guokai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

“融资”“融智”结合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月9日,国开行海南分行与海南省国资委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通过总分行联动、母子公司协同,利用“投贷债租证”等多种金融产品为省属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保障,助推省属企业做强做大做优,进一步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

这仅仅是国开行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一个缩影。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海南省分行自1999年成立以来,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将“融资”和“融智”相结合,为省内重点项目提供长期、大额、低成本资金支持,并参与了海南省“十三五”经济与社会发展投融资规划、脱贫攻坚、海洋产业、“海澄文”一体化、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等35项政府规划和融资规划。

截至2017年末,国开行累计向海南提供融资总量近67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2461亿元,市场份额近30%;累计发放十二大产业、五网基础设施建设2190亿元,推动海南产业发展、城市升级成效显现;累计发放节能环保贷款230亿元,全面支持海南生态立省,是海南经济社会建设的“及时雨”。2017年全年共交纳地方税收8.2亿元,全省所有企业中排名第8、金融系统排名第1,对海南发展的贡献程度不断加强。

guokai2

图为三亚海棠湾棚改小区。

宽敞明亮的住房,承载着一个棚户区家庭几代人的梦想。国开行海南分行积极贯彻国家加快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住房保障机制建设,成为海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要金融支柱和融资主力银行。2015年,在海南没有棚改统贷平台的背景下,国开行海南分行结合海南实际,创新“三统一分”(统一规划、统一购买、统一授信、分项实施)的PPP加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三亚棚改建设,一期授信250亿元,被国开行总行和住建部列为创新案例。国开行还积极推动政府建立棚改长期支出责任保障机制,解决政府融资还款机制,构建了政府融资—出让—收益—还款的良性循环,对于未来棚改项目推进和保障政府支出责任具有重大意义。

为缓解各地棚户区改造中的资金制约,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创新“差异化利率银团”“保险债权投资计划+中长期贷款”“拆迁结算代理行”等模式,积极动员社会资本参与棚改,有效解决了部分市、县因财力不足而无法获得信贷支持的局面,降低了棚改融资成本,提升了资金支付效率。

辛勤的汗水换来万千群众的安居乐业,截至2017年末,国开行海南省分行通过各种融资模式累计向全省棚户区改造项目承诺授信135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27亿元,占全省棚改贷款余额近80%,支持海南省棚户区改造2161万平方米,帮助11万户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为扶贫攻坚铺就“金融通途”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扶贫攻坚关乎整个中华民族的福祉,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基所在。国开行海南省分行近年来倾力支持海南的扶贫事业,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组建省级扶贫开发投融资主体,通过“融资、融智、融制”等方式,致力惠及更多的民众和企业,把精准扶贫进行到底,落实到底。

一栋栋黎族特色建筑风貌的房屋错落有致,水泥路铺到家门口,水电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村民其乐融融,这是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银坡村易地搬迁的真实写照。在国开行资金的扶持下,2017年1月1日,当地村民正式告别茅草屋,走出了一条挪穷窝、筑富路的精准扶贫之路。

据了解,国开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协助省扶贫公司、贫困市县策划推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率先就全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授信2.4亿元,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陆续发放多笔长期低息贷款。截至目前,国开行海南省分行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市场份额为100%,有效保障了白沙黎族自治县道银村、坡告村、高石老村、翁村三队等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需求,惠及农户121户5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户197人,受益搬迁群众占海南省“十三五”生态移民搬迁规划的23.2%。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国开行海南省分行2017年向海胶集团发放2亿元扶贫贷款,支持海胶集团通过收购垦区贫困户橡胶胶水的帮扶方式,带动临高、保亭、白沙、琼中及五指山5个市县近2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同时,国开行海南省分行还推动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等信贷客户履行社会责任,引导客户通过签订帮扶协议、提供就业岗位等方式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累计实现帮扶59户28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扶贫精准化、长效化。

扶贫必扶智,治穷先治愚。作为海南省唯一一家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银行,国开行海南省分行不断加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资助深度,扩大贫困学生资助规模,切实落实教育扶贫精准到人、扶贫先扶智的扶贫政策要求,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海南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自2008年业务试点以来,国开行海南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坚持“应贷尽贷”累计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突破20亿元,支持超过13万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国开行海南省分行还积极创新申贷与还款流程,引入支付宝、银联POS刷卡机等电子化支付方式,拓宽还款渠道,为贫困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并逐步形成了以一系列机制为保障、一个规程为指导、一套系统为支持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运行体系,推动了海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稳健、有序、良性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打造“敢为人先、永不放弃”的分行文化

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党委班子高度重视分行企业文化建设,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全局,在破解难题中创新思路,在发展改革中锻炼队伍,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成为业务发展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结合海南特区精神和自身发展历程,国开行海南省分行打造 “敢为人先、永不放弃”的分行文化,聚焦宣传、环境、运动、青春四个关键字,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活动,着力将文化建设打造成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结合点,以文化聚人心、振精神、促发展。

国开行海南省分行通过组织朗诵、文化沙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带领青年员工研读德国诗人塞缪尔·厄尔曼的《青春》,激励青年员工奋发有为,举办青年员工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大讲堂、读书会等活动积极打造“书香分行”,激发青年活力,将蓬勃向上精气神转化成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分行发展新局面。

在文化建设工作的带动下,国开行海南省分行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提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处室环境整洁明亮,团队建设彰显活力,内部运转效率提升,前中后台紧密协作,涌现出“勇往直前、众志成城、坚定不移、攻坚克难、敦本务实”的攻坚精神,推动分行各项业务齐头并进、稳步向前。

“敢为人先、永不放弃”已成为全体员工共同一致、彼此共鸣的内心态度、价值信念和文化自觉,成为分行稳中求进的动力、破除困境的法宝、和谐发展的保障。2017年12月28日,中国银行业协会正式印发文件,确定国家开发银行海南分行为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营业网点。

guokai3

图为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杨爱武。

国开行海南省分行行长杨爱武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更是开发性金融扎根地方、服务地方的发展之年,国开行海南省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聚焦海南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快开发评审、加强模式创新、加大资金投放,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郝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