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裴永斌:工匠精神让"中国电机"照亮"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张中闻 2018-04-13 10:05:37

裴永斌

4月12日,裴永斌在“全国质量奖个人奖”颁奖典礼上接受新华丝路记者采访(新华丝路网 汪慕涵摄)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张拓、汪慕涵)0.01毫米,人类手指表皮厚度的十分之一;7毫米,水电站的核心设备--弹性油箱的规定壁厚;布满老茧的宽厚手掌,轻抚之处,便可感知千分之一厘米的误差,仿若精密仪器。

这项"绝活"属于裴永斌,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一位车床工人。凭借高超的车床技术工艺、孜孜不倦的创新追求,裴永斌对中国水电机组生产技术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而获得4月12日由中国质量协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共同颁发的"中国质量工匠"奖。

弹性油箱处于水电站发电机和水轮机之间的关键部位。它的品质关系到整座水电站的安危,要求具有统一的刚强度和尺寸精度。因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加工精度要求异常严格。

裴永斌被业内誉为"金手指"。从业33年,他把半辈子的精力都倾注在弹性油箱生产技术的提升上,掌握了仅靠手摸就能检查油箱壁厚和表面粗糙度的绝活,其测量精度和效率令人叹为观止。

"把每一道工序都当做最后一道",是裴永斌一直坚持的工作理念。裴永斌介绍,自己对质量的坚持,离不开公司多年来培育的土壤。哈电集团一直将质量当做企业的第一生命力,提出"火烧质量"理念,开展"质量万里行"、"无废品班组"活动,通过规章制度和宣传教育将质量至上的理念深植员工心中。

坚守之处,更有创新。随着企业产品订单的增长,弹性油箱传统的生产方式已无法满足产量上涨与质量提升的要求。2016年,按照公司要求,作为技术高手、熟悉各项细节参数的裴永斌又投身于数控机床生产工艺研发中。将多年积累的精准手感和经验,转化为数字化程序,攻克了弹性油箱要根据水电站情况量身定做难以批量生产的难题,实现了弹性油箱由手工制造向数字化生产的飞跃,将加工时间从100多小时缩短到72小时以下。

"哈电集团是中国电机领域的老牌企业,一直非常注重创新,中国第一台水轮机就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目前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水电机组--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开发的白鹤滩电站使用的水轮发电机组也是我们生产的。"裴永斌对哈电集团的历史如数家珍。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哈电集团走出了一条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成功之路,被誉为创新领域的"三峡模式",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圆了巨型全空冷水轮发电机组技术世界领先的创新梦。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哈电集团相继承建了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苏丹鲁美水电站、越南宣光水电站、巴基斯坦马兰III水电站等多个水电站,优异的产品质量和高超的制作工艺使"中国水电"的名片逐步在世界打响。

"我们技术工人赶上了一个新时代,我国正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我们要继续用这种工匠精神去生产世界级的机组,让'中国电机'照亮'一带一路'。"裴永斌说。

相关推荐
“职”等你来 哈电集团阀门公司公开招聘经理层成员

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是在原哈尔滨“三大动力厂”(电机厂、锅炉厂、汽轮机厂)基础上组建而成的我国最早的发电设备研制基地,也是中央管理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

哈电集团正式签订巴基斯坦塔贝拉五期水电扩建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当地时间6月25日14时,哈电集团国际公司与巴基斯坦水电发展总署(WAPDA)在拉合尔签订了巴基斯坦塔贝拉(Tarbela)五期3×470MW水电项目机电总承包合同。

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实现整体最终移交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10点,哈电国际与美纳斯水电项目业主CELEC SUR 正式签署了厄瓜多尔3X90MW美纳斯水电项目整体最终移交纪要(FAC),意味着美纳斯项目已完成项目整体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