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跨境电商新蓝海

来源:济南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3 15:28:18

“横跨欧亚的铁路网络和中欧班列将显著减少中国和欧洲消费市场之间的距离,随着对外贸易和物流服务国际标准化的大幅提升,跨境电商领域将迎来迅猛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跨境电商新蓝海。”宽氪资本(IVISTA,Captial)执行合伙人黄辉认为“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沿线国家大多为经济实力一般,但经济增速较快的国家,人口基数大。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到2050年,‘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将会贡献全球GDP增量的80%左右,发展潜力巨大。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7859亿美元,同比增长20.1%。我们也能看到中国企业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和机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参与到国际化进程中,如: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项目或企业股权投资、设立中外合资企业、设立海外公司、并购重组等。”

黄辉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系,先后获得西德波恩大学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和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曾担任过毕马威管理咨询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著名民营企业均瑶集团首席执行官、德国电信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TPG(德太投资)执行合伙人等重要职务,对“一带一路”战略有深入研究和独到的见解。黄辉将于5月18日出席以“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竞争力”为主题的“日照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黄辉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找到大量细分领域的发展机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基础设施条件差,制约地区发展。从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可以看出,中东欧明显在基础设施指标方面比西欧的排名低很多,中国相关企业“走出去”存在巨大机会。在很多“一带一路”中等收入国家,电力消费严重拖累其人均GDP,政府会弥合供应缺口,我们会看到电力项目会显著增多。智能手机渗透率、互联网渗透率、移动互联网渗透率都普遍偏低,通信设备和通信运营市场空间巨大,新兴互联网公司也存在很多海外发展机会,未来增长潜力巨大。沿线很多国家的医院设备完善速度跟不上老龄化或人口增长的速度,预计这些国家的医疗保健投资将显著增多。

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方式的政策沟通渠道,为其他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上,“一带一路”倡议被写入联合国协议。中国文化通过“一带一路”广为传播,中国已经与5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734对友好城市关系,博览会、旅游节、电影节、论坛、联合考古等交流活动频繁。中国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金融服务逐步加强,与沿线国家签署了涉及铁路、公路、海运等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130多个。

“一带一路”跨度大、范围广,是多民族、多宗教、多文明交融的地区,政治形势复杂,这些都给中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提出了更高要求。

相关推荐
新华全媒+丨第135届广交会开幕 擦亮“中国制造”创新招牌

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广交会展示先进制造成果,预计现场新品超100万件;境外采购商参会意愿加强。

一只保温杯的跨境电商之旅

2024年2月发布的《数字长三角发展报告(2023)》显示,长三角拥有32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占全国总数约五分之一,跨境电商规模更是占全国近一半。

2024陕西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

​4月8日,“潮起秦商 全球领航”2024陕西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西安高新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