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南企业闪耀一带一路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1 17:06:54

源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进,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海南省通过加强经贸交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协调推动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加强援外培训、加强口岸建设和通关便利化等举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南省的企业也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在转型升级中塑造中国制造海外形象,推广“中国符号”。

沿线贸易稳步推进

与5年前相比,海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更加稳步发展。2017年,海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实现了经贸往来,进出口总额达316.72亿元人民币,占海南省进出口总额的45.09%,比2012年提高了8.0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68.35亿元人民币,占比56.93%,比2012年提高了31.39个百分点;进口额148.37亿元人民币,占比约36.47%,比2012年下降了3.89个百分点。

海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海南商务人的智慧与汗水。

阑尾留在了非洲;在巴西被人拿枪指着头抢劫;入住酒店的第一晚便遇到战争爆发,当地警笛大作,部队开拔,第二天即被酒店善意提醒有航班即刻归国……这不是《战狼2》,也不是《红海行动》,而是中国商务人海外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亲历这些毕生难忘事件的是海南海马汽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强。

2017年,海马汽车海外业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年实现出口销量17956辆,同比增长303%,出口额达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0%。同时,海马还组建了俄罗斯散件组装工厂和伊朗散件组装工厂等海外项目,实现了整车和成套散件出口,展示了中国制造新形象。

董国强坦言,海马汽车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海南省对外出口的区位优势,公司近年来实施了“聚焦战略”,即重点打造一两个有优势的产品,扎根一两个有优势的国家,深度开发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

未来,在“中国制造2025”和《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海马汽车将继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发力,深耕东南亚市场,因为中国和东南亚有地域上的相近性、文化上的相似性和情感上的连通性。此外,海马汽车还致力于提高国际化运营水平和竞争力,力争在“十三五”末期或“十四五”初期进入中高端海外市场。

树中国品牌立国际形象

中国制造在某些国家曾是价格便宜但质量欠佳的代名词。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加速,中国制造的新形象也逐步在全世界范围内被接受,如电器行业、通信行业都有中国品牌跻身世界前列。“中国大量地出口汽车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的。目前中国汽车出口其实还是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运营水平参差不齐。”董国强表示,阻碍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中高端市场除了技术层面的因素,品牌层面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如何让海外消费者接受中国制造尤为重要。中国汽车出口已近20年,汽车行业的综合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包括制造水平、零部件的供应、科技的研发等综合实力都已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确实不容易,真的希望在走出去过程中多一些政策支持,多一些生活方面的呵护。”董国强真诚而动情地说,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在全世界大放异彩。

与此同时,海南省企业不断加快布局海外的步伐,海航集团、海南华信、洲际油气、农垦集团等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收购、并购了一批海外能源资源企业或项目,建设互联互通网络,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投资、旅游、生态环保、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交流。这不仅加强了国际合作,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树立起中国新形象。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第四届消博会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