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新技术新产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1 16:21:34

正在进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议题“科技范”十足,数场以未来为主线的分论坛,不仅引导各界人士感受到5至10年后的生活场景,也成为业界探讨未来产业布局的思想平台。不过,与会人士也提醒,企业应重视数据安全防范、人工智能应用、社会思潮变动等因素,以免商业和社会效益双输。

技术革命方兴未艾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热门产业的走向,分别设立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金融的未来等主题分论坛,引导创新因子进入更广泛的商业应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历史上,那些强劲且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都是由革命性技术推动实现的。

从宏观视角看,18世纪的技术革命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机械化,19世纪的技术革命是以电力为代表的电气化,20世纪的技术革命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化,特征都非常明显。“我们谈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感受到了多元化特征,比如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化、可视化等。”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说。

在这一轮的科技话语中,人工智能、VR/AR、大数据、云计算、5G、区块链等众多新词汇扎堆,很多都被冠以“颠覆性技术”的标签,究竟什么是技术的革命?第四次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革命真的已经到来了么?与会专家认为,能够为当下和未来人类族群的社会问题和痛点提供解决方案的技术才能够当此称谓。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安高博认为,我们现在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征兆,面向未来人们必须要适应这些新变化,这些变化有些好的地方,比如说提升了发展速度,让消费者受益,但同时也给社会带来各式各样的挑战。

“现在,正面临着另一个技术革命的入口,很多技术革命都正在发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兰西斯·高锐说。

高锐表示,社会体系如何管理和引导技术应用成为难点,也将影响企业商业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平衡,这将考验各地政府的智慧。

技术培育新业态

可折叠的手机、可卷曲的电视、无人驾驶汽车、可穿戴的传感器……也许只是展望5-10年的未来,这些都将成为现实。新技术正在引领新的消费需求并塑造新的业态。

“有些企业是从事技术研发的,但大量的企业都在应用这些技术推动社会各方面的进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

“5G极低时延和高速通信的特点,可以让网络变得更加灵活,满足人们更加多样的需求,满足物联网对各种设备互联的需求,将会带来很多新的应用场景,如远程控制医疗设备实时反馈各种数据。”威盛电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说。他认为,未来5G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互联,曾几何时,我们不得不接受物理世界的各种限制,如今我们有机会进入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崭新的世界。

未来的技术将呈现出融合发展的趋势。BlackBerry董事局行政主席程守宗认为,未来的交通可能是无人驾驶,也可能是别的什么,但智能化的出行服务将是不变的追求。“这不仅依赖人工智能的发展,5G技术也将深刻改变交通行业,5G极低时延的特性可以帮助未来的车辆提前意识到对方,让它们彼此可以沟通,防止潜在的撞车。” 瑞典爱立信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说。

Vivo公司总裁沈炜认为,未来5G跟AI的结合是5G智能手机的核心,该公司年底前将完成5G实验用机的研发,计划明年完成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量产。“AI给智能手机提供了学习和思考的大脑,而5G为AI提供更加高效的通信管道;未来AI会极大改变消费者跟手机的交互方式,现在更多的是通过手触摸APP,未来语音的交互、视觉的交互,甚至给它一个眼神,手机就懂你要干什么。”沈炜说。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认为,机器学习、无人驾驶和量子通信将是技术攻关的重要方向。“未来5-10年将会出现很多令人激动的关于量子计算的新架构、新应用、新业态。”张亚勤说。

技术是一把双刃剑

未来有好也有坏,每一项新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

“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人的脑力和神经系统会有人工智能帮助加强,但也可能会操纵人的想法,可能会慢慢影响我们的思考和意识、我们的价值系统和信仰等。20年后,如果父母想要通过人工智能影响自己孩子的婚姻,比如希望儿子跟某个女孩认识,通过新技术做一些引导,是可能发生的。”以色列著名创新教父、投资人Yossi Vardi为我们揭示出一个并不那么愉快的未来场景。“新技术就像打开魔盒放出了一个新精灵,它是好还是坏需要每一个技术研发者负责。”

张亚勤指出,现在数字技术和生物技术以及其他技术都在融合发展,人类的原则、价值观和伦理其实也在不断融合,以适应新的变化,迎接新的挑战。

正如弗兰西斯·高锐所观察到的,这些技术革命都是数据革命的衍生,包括人工智能的应用、生物医药科学的应用,其实都与数据相关,数据成为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基础。未来随着万物互联,个人不在网络中的数据将很少,但Facebook的数据泄露、网络上的买卖个人信息等问题足够引起社会的恐慌,毕竟没有人希望“信息裸奔”以及生活在监控之下。

虽然现在出现了区块链这种去中心化的技术试图保护个人隐私,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越来越多的数据将集中到大公司后台数据中心。行业领袖们承认,未来数据隐私是需要严肃对待的大问题,全球每家公司都应该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这个挑战。

苹果公司副总裁葛越指出,用户的数据是属于用户的,数据隐私是一项基本人权,其他任何人不应该把个人的数据信息进行变现。“苹果深信,哪怕人工智能确实可以做很多高度智能化的东西,但可以匿名收集数据,可以了解整体的情况,没有必要把每一个人的数据不断地上传到服务器上。”葛越说。

相关推荐
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发布

普华永道第27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于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发布。

博鳌观点:亚洲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潜力巨大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丨报告显示:RCEP升级有利于应对世界经济碎片化影响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取得积极进展,RCEP升级有利于应对世界经济碎片化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