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家认为中国为贸易战贬值人民币或抛售美债可能性小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罗浩 2018-04-11 13:26:40

新华丝路网海南博鳌4月11日电(记者余蕊、陈碧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博鳌举行,针对目前市场上中国可能贬值人民币或抛售美国国债以应对贸易战的忧虑,国内外与会专家均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万亿美元。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约为1.17万亿美元,降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如果中美贸易战延伸到金融领域,国内外学者认为其影响将很负面。约翰·霍普金斯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Kent Calder) 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非常大,它对全球的稳定至关重要。中国怎么处理持有的美国国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金融市场的动荡将对全球经济降造成负面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目前中国通过抛售美元资产,或者贬值人民币以打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外汇储备减持是金融问题,尽管和贸易有关系,但应切割开来。金融和贸易之间设一道防火墙,有助于解决贸易争端。如果中国大量出售美元资产,可能会使美国的利率上升,对整个世界都会产生影响。”张宇燕说。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格罗夫(Stephen Groff)表示,希望中美贸易战不会蔓延至金融领域。“今早开幕式上,中国传递出非常积极的信息,相信中国的金融政策不会针对贸易战而作出大的改变。”格罗夫说。

“中美两个国家的决策层、政府官员和学术界都清楚打贸易战一定会两败俱伤,相信在最近两个月里,双方能通过谈判、沟通,协商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张宇燕说。

相关推荐
博鳌亚洲论坛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近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多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分论坛,聚焦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来自多国的政要、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绿色投融资、加速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等话题,分享各自经验观点。

毕马威中国高管就数字经济等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专业见解

前,以“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中国多位高管受邀出席,在数字经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宏观经济等领域就行业发展趋势分享独到见解和专业洞察。

微视频|同舟共济 共创未来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