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第一视频集团张力军:让“源创新”引领中国企业创新之路

2018-04-10 21:11:10

 新华丝路网海口4月10日电(郝金雷) 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本届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作为论坛的特邀嘉宾、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认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应努力向价值链的头部去奋进,形成“源创新”,诞生出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和理念。

微信图片_20180410210914

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中阿卫视董事长张力军接受记者采访。

张力军表示,中国企业的创新之路目前存在过度追求快速套现等短期行为,这种投机仅是在利用中国的庞大市场,对中国的创新环境实质上存在负面作用。

他认为,有些企业创新做的是“从0到1”的事情,是理念、技术、模式的创新,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创新更多是“从1到N”的简单复制,所以在创新的道场上,有的成为了新理念、新模式的“诞生地”,有的则成为了创新的“复制工厂”。后者短期内可能依靠人口红利实现迅速增长,但前者则能真正引领时代的浪潮,突破性地打造更优越的经济模式,形成“源创新”。

他表示,企业的发展之路也是一条永不停歇的创新之路,创新要早、要快、要敢尝试、敢突破、敢为人先。中国企业的创新应努力向价值链的头部去奋进,诞生出更多真正属于自己的技术和理念。

 责任编辑: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