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贵州推进外贸工作量质双提升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10 15:52:49

近年来,贵州省按照“外贸回稳向好、回稳提速”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进出口下降幅度逐月收窄、逐月好转,实现商品结构持续向好、贸易方式继续优化,逐步形成开放载体聚集拉动效应和新的增长极,该省外贸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外贸工作培训会议上了解到,贵州将围绕加快夯实发展基础、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培育外贸新业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优化外贸营商环境五个方面着力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厚植新优势,奋力推进该省外贸工作量质双提升。

据了解,贵州省将在2018年培育100家骨干型重点企业,重点培育和认定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国际竞争力的贵州品牌,提升“贵州制造”出口商品整体质量,提高传统优势产品竞争力。同时结合“黔货出海、黔货出山”,制定20个境外重点展会年度计划,在重点国家和地区搭建自主展会平台,加快推进“贵州馆”走向世界进程。

为打造产业集群发展平台,加快助推全省脱贫攻坚,贵州将继续完善外贸基地动态管理机制,支持开发区以“一区多园”方式建设专业型和综合型外贸基地,重点支持10个以上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基地,进一步提升贵州省茶、烟、酒等传统优势商品竞争新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省还将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和其他省市在构建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验,加快推进贵阳市申报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支持发展“海外仓”及海外运营中心,鼓励O2O线上线下体验店发展,打造10家精品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直购体验店。借鉴浙江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内外贸结合市场试点单位的经验,积极探索遵义虾子镇以辣椒市场为载体,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提升外贸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

同时,贵州将加大对企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筹资1000万元建立贸易融资项下风险分担与补偿机制,按照“控制风险、适当补偿、共同负担”原则,通过质押、垫付等方式,搭建和强化政银担企合作平台,有效缓解企业因出口退税周期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重点对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及开拓新兴市场等予以50%~80%保费支持。适当下调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费率,鼓励保险公司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丰富信保保单项下跨境贸易融资产品。

此外,充分发挥贵州省开放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加快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建立由关、检、税、汇等部门组成的出口退税贸易便利化工作组,深入各县区和企业,以现场办公等形式帮助企业分析解决出口退税难等问题。加快推进落实“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任务,进一步提高报关、报检、结汇的效率。进一步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功能覆盖范围。积极推进实现内陆开放试验区由“外贸政策洼地”向“外贸制度高地”转变。

相关推荐
中泰互免签证助力贵州多彩文旅发展

9日晚10点50分左右,随着泰国曼谷廊曼国际机场直飞中国贵州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的FD428次航班安全抵达,175名泰国游客正式开启在贵州为期6天的多彩之旅。自3月1日中泰两国迈入“免签时代”后,贵州迎来首批泰国入境旅游团,为拉动贵州文旅发展注入新活力。

“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 新年贵州旅游经济“开门红”中的亮色

2月26日,为期4天3晚的贵旅号“粤港澳专列向黔·苗乡侗寨乐无边”旅游专列发车,从广州、佛山、香港、澳门、潮汕等地出发,带领游客深入贵州苗乡侗寨,体验独特的民俗风情,感受“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