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镇赉县发展大米产业创建“镇赉大米”品牌记事

来源:吉林日报 责任编辑:樊世才 2018-04-10 08:36:08

蜿蜒千余公里的嫩江,流到这里,已是江宽水阔、流缓波平。沿江两畔,万顷水田连绵不绝,夏秋时节,江风拂过,稻浪滚滚,稻香阵阵,这就是镇赉——我省最大的水稻产区、新兴的鱼米之乡。

镇赉,因境内嫩江流过,留下数不尽的泡、湖、沼、滩,位于其中的莫莫格国家自然保护区,向以“苇海鹤乡”闻名。而今,他们将水稻确立为县域突破的优势产业,正在努力打造“镇赉大米”这一地标品牌,由水稻大县向水稻强县迈进。

人们常用“得天独厚”这个词来形容一个地方的资源秉赋,现在用在发展水稻产业的镇赉,再恰当不过了:

——地处北纬45度线,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夏长,春秋短,雨热同期,水稻生长前期温度高,后期昼夜温差大,为水稻提供了最佳的生长环境。2892小时的充足日照,2800度以上的有效积温,180天的黄金生长周期,让每一粒稻米都吸收了足够养分。

——没有受到污染的嫩江,在镇赉境内流域面积达1861平方公里,年过境水量217亿立方米,清清江水滋润着万顷良田。

——这里曾被称为“困惑的西北角”,因为长期得不到开发,工业生产几近于无,正因如此,这里每年空气指数的优良天数在330天以上。

——从2009年起,这里就开始实行水稻保护性耕作,将稻秧根茬粉碎还田,不仅可获得平均10%的增产,还增加了土壤有机质,保护了耕层,为发展有机种植奠定了基础。

——还是2009年,这里有15万亩水田获得“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水稻)原料基地”认证,在此基础上,不断优化种植环境,优化水稻品种,实现水稻量与质的全面跨越。2017年,“镇赉大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通过,成为地标品牌。

——“引嫩入白”工程和西部土地整理项目的实施,使这里的水田面积迅速扩大,由过去的40万亩,猛增到去年的135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45%。预计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水田面积将达到170万亩,成为我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

优越的自然环境,庞大的产业规模,着眼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如何让“种得好”变成“卖得好”,实施品牌战略已是势在必行。

成立稻米协会,整合产业资源,是他们打造“镇赉大米”品牌打出的第一张牌。

此前,全县的稻米生产基本上处于企业各自为政、品牌百花齐放的状态——

全县共有水稻加工企业84家,其中在营企业62家,设计总加工能力达到150万吨,实际水稻加工量只有55万吨左右。注册商标115个;认证有机大米品牌6个,认证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0.025%;绿色食品大米品牌24个,认证面积占水稻总面积的13%。

总体上说,稻米企业数量多,整体规模大、个体规模小;产品初加工的多、深加工的少;稻米品牌多、知名的少,并且缺乏组织化生产,全部采取独自收购、加工、销售的自主经营模式,没有形成品牌价格竞争优势。

“协会就是要建立七大服务体系,为企业和农民提供科研服务、农资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服务、政策服务、农机服务和信息服务。实施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最后统一使用‘镇赉大米’的商标。”镇赉县稻米协会秘书长宋奥如是说。

县里准备赋予稻米协会全权负责“镇赉大米”的品牌建设。与此同时,县政府授权市质量监督局准备制订《“镇赉大米”品牌使用管理规范》,并负责企业准入标准评定工作。

打品质牌。以绿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在原有18万亩绿色食品(水稻)原料基地的基础上,再申报15万亩,增加“三品”水稻数量,从源头上抓好水稻的质和量。

从种子抓起。他们在现有种植品种中,依据本地气候环境引进、筛选,确定3—5个品质优、口感好的优良品种,扩大种植。同时,与省农科院、吉林农大和国家粳稻中心合作,聘请专家培育适宜当地的优质水稻品种,为全县优质稻种提供后续力量。

在种植上,通过现场会、样板田的形式,让农民眼见为实,培训农民,引导农民,大力推广水稻“三推两早一达标”高产栽培技术、简塑盘育苗抛摆秧技术、水稻宽窄行高产栽培技术和水田节水灌溉技术,以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

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品牌共享。在协会主导下,把稻米加工企业联合起来组建成若干商会,按协会章程,各商会要在冠名“镇赉大米”的前提下,附以自身原有品牌商标。

围绕“三品”水稻联合打造高端产品,如:“镇赉大米”——有机米、“镇赉大米”——鸭田米、“镇赉大米”——蟹田米等不同系列。无论哪一系列米都要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销售。

打健康牌。镇赉大米由于采用江水灌溉,江水有机质含量丰富、水温高、活性强,使得镇赉大米营养成分均衡丰富,富含人体所需的19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钙、铁、锌、硒、磷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特别是当地土壤多属盐碱地,大米呈弱碱性,与普通大米相比对人体健康更有利。

镇赉在土地、贷款等方面,给予稻米加工企业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整合现有资源,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建立生产基地,生产高端产品,走创新品牌之路,发展合作共享经济。

广泛凝聚力量,提升品牌知名度。充分发挥协会、商会作用,积极推介“镇赉大米”品牌。制定品牌战略规划,组建品牌推介营销团队;举全县之力,采取与主流媒体合作,举办品牌新闻发布会;同全国、全省各类农产品贸易博览会配合,举办“镇赉大米”推介会;举办“品镇赉大米、颂镇赉大米、爱镇赉大米”体验会等多种方式,扩大“镇赉大米”的影响力、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在吉林好雨现代农业公司,总经理盛发告诉记者,他对“镇赉大米”品牌建设充满期待。他说,镇赉县的水稻资源很好,企业应该以“镇赉大米”为载体,提高品质,开拓市场,不仅追求物有所值,还要追求物超所值。

作为一个产业,镇赉大米基础雄厚,作为一个品牌,“镇赉大米”还是初露头角。我们深信,以嫩江之清水,以弱碱之土地,勤劳智慧的镇赉人定会给人们奉献出实实在在的镇赉味道。(张广志 本报记者 戈驰川 张力军)

相关推荐
柬埔寨努力发展大米产业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近日正式推出谷种质量认证系统,通过认证标签制度来鉴定谷种质量,以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

预计到2023年菲律宾大米生产成本将降低

据菲律宾《商业镜报》7月27日报道,菲律宾农业部表示,收获后发展和机械化中心(PhilMech)计划于今年向稻农分发数千台免费农机,并有望在2023年之前将稻米生产成本降至每公斤8比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