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为奥中互利合作提供巨大潜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9 17:18:01

新华社维也纳4月9日电 (记者刘向、王腾飞) 奥地利联邦商会副主席克里斯托弗·马茨内特尔近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奥地利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 

马茨内特尔在陪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尔和总理库尔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涉及欧洲、亚洲和非洲等地,为相关地区发展注入经济动能。 

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是连接东西欧的重要交通枢纽。面对“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商机,奥地利经济界最关注的是,酝酿多年的“俄罗斯-乌克兰-斯洛伐克-奥地利”宽轨铁路项目,即把俄罗斯宽轨铁路线从目前的斯洛伐克境内、靠近乌克兰边境的终点站——科希策,向西延长300多公里到维也纳附近。 

马茨内特尔表示,奥方希望中方参与宽轨项目,希望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为项目落实提供资金支持。 

马茨内特尔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亚市场蕴含机遇。他说,奥地利企业对在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中亚国家开展合作非常感兴趣,尤其是在开发风力发电厂等可再生能源领域。“一带一路”对相关项目规划实施起到助推作用。 

去年9月,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在维也纳设立首家欧洲子公司。马茨内特尔说,奥地利企业拥有先进的卫星导航和通信技术,中方拥有强大的列车制造技术,双方可以强强联手,打造适合欧洲市场的列车。 

另外,奥中在环境领域也拥有进一步合作的潜力。马茨内特尔认为,双方都看重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目前,奥地利超过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发电;到2030年,预计全部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同样面临类似挑战,正大力开发新能源产业。马茨内特尔说,奥中面临相似的挑战,都拥有能让彼此受益的技术。 

奥地利官方预计,奥中此次将签署大约30个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为15亿欧元。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