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9 09:12:00

新华社联合国4月8日电 (记者马建国)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启程访华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前夕接受中国驻联合国主要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巨大成就,使得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中国是全球治理的重要支柱”。 

古特雷斯说:“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到中国,其后又多次以不同的身份前往。我一直以很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中国经济成功发展,得以进入全球经济体系,也使得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认为这对构建一个更加平等、和谐的世界起到积极作用。” 

古特雷斯说,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体现了论坛不止聚焦亚洲发展,更放眼全球。 

古特雷斯表示,无论是南南合作,还是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对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意义,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经济合作都意义重大。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对南南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我希望因这些项目受益的国家能够在经济上充分融合,使‘一带一路’的红利能够造福不同的人群,让他们充分受益于这些项目带来的积极影响。” 

古特雷斯说,保护主义不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方案。他表示支持全球化和多边贸易机制。“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而全球性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多边框架来实施。” 

2016年11月,联合国大会首次在决议中写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决议得到193个会员国的一致赞同。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生态文明、创新等理念都被写入了联合国的不同文件。 

在谈及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时,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现有约2400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十几个国家执行维和任务,“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对国际维和行动的强有力支持”。 

中方积极落实中国领导人宣布的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各项承诺,已经组建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以及两支常备维和警队,并完成在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的注册。他说:“中国的承诺都一一兑现。” 

“中国不仅为国际维和作出直接贡献,也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古特雷斯说。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乔治斯·海德里日前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迈向更成熟的发展阶段,中国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经济增长,汇丰银行非常看好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