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博鳌报告:亚洲贸易增长温和改善 全球化面临挑战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08 17:21:00

新华丝路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余蕊、陈碧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8日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8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的贸易增长在 2016 年出现了一些温和改善迹象,但全球化面临着挑战,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风险。 

报告指出,在面临众多挑战的情况下,亚洲的贸易增长在 2016 年出现了一些温和的改善迹象。亚洲的货物贸易出口比2015年增长了1.8%,而全球的增长率为1.3%。报告认为,即使以价值计算,亚洲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仍然保持在过去十年的历史最高点。2016年,亚洲在全球出口中所占份额为34%,接近2015年的34.2%,货物进口的份额则从2015年的30.8%略有下降至30.26%。 

报告认为,传统的亚洲全球价值链模式,是中国从包括日本、韩国和东盟在内的亚洲各经济体采购中间零部件,在中国国内进行组装,然后再将最终产品出口到美国和欧盟。但随着美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经济增速的下降,贸易逆差不断扩大,这种模式面临着困难。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进一步介绍,以全球价值链发展为基础的全球化,面临着两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来自西方的反全球化情绪仍然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二是市场力量似乎正在重塑作为全球化基础的全球价值链,制造业能力可能重回发达国家。 

“精密仪器、机器人、3D 技术领域的创新和较低的资源成本可能会使一些制造业能力回到发达国家。此外,由于全球供应链存在断裂的高风险,因此跨国企业倾向于缩短全球供应链。”周文重说。 

至于应对方案,周文重说:“扩大亚洲内部市场,对于维持全球价值链的进一步增长和为全球贸易增长提供新的动力至关重要。”

相关推荐
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发布

普华永道第27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于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期间发布。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博鳌观点:亚洲打造零碳电力系统潜力巨大

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26日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迈向零碳电力时代 推动亚洲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