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东盟驻邕领事与企业家畅谈经贸合作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8 17:06:23

“越南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目前在资金、技术及基础设施等方面有很大需求,可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很好的合作机会。”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表示。

近日,2018东盟驻邕领事与企业家商务工作座谈会在南宁举办。本次会议由广西贸促会主办,越南、缅甸、老挝及马来西亚驻邕外交官员与会。

据悉,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成果显著。2017年中国—东盟贸易额达5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其中,中国向东盟出口2791亿美元,同比增长9%,进口2357亿美元,同比增长20%。合作项目包括农业、贸易、金融等多领域。

黄玉荣表示,中国与东盟目前在推进双边友好关系发展的意愿更为强烈,双方经贸合作发展正处在很好的时期。2017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5148亿美元。其中,越中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000亿美金,占据东盟国家与中国贸易第一位;越南与广西的贸易约为240亿美元。“越中两国应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口岸建设、通关便利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广西与越南毗邻地理优势,打造成联通中亚、欧洲、中国与东盟区域的重要枢纽。”黄玉荣表示,越南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在多领域需要国外投资带动。越中两国接壤,优势明显。近日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正式开通,这为两国经贸深度合作助力。“计划种植剑麻4000公顷的老挝剑麻种植加工合作项目,目前已完成350万株剑麻株芽苗疏植苗圃的种植,今年可进入大田种植。”广西农垦集团副总经理黄永润说,截至2017年,广西农垦累计已实施各类对外合作项目21个。

老挝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坎平·苏立亚翁表示,目前由老中两国合作的高铁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于2021年建成通车,这将为双方经贸往来提供便利的交通往来条件。老挝具有良好的农业基础,水资源充足、生态保护完好,老方鼓励中企落地投资。

缅甸驻南宁商务联络处参赞邓伦武亦表达加强缅中经贸合作的愿望。他建议,中国—东盟应完善法律法规方面的合作,畅通政策信息,以利于扩大经贸合作规模。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秘书长李常官表示,峰会秘书处今年将从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创新中国企业“走出去”方式、投资贸易便利化、民间外交、完善中国—东盟经贸工作交流6个方面,举办系列中国—东盟政企交流活动。“经济园区、产业园是中国—东盟当前合作的重要领域。”李常官说,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将推动中国能源、农业、水泥、电力、钢铁、现代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企业,赴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老挝现代农业产业园、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泰国罗勇产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等进行投资考察,扩大多领域合作交流。

相关推荐
阿联酋将出任第21届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

记者从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获悉,第2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邀合作伙伴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担任。这是海湾国家首次出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东博会“朋友圈”再次扩容。

西部陆海新通道助力更多东盟水果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钦州港已开通至泰国、越南等国的水果快线,同时积极推进冷链、冷库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为东南亚农产品通往中国提供便利。

深化区域经贸合作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

推动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一体化,成为共筑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的务实之举、特别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