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百亩西梅园 铺就致富路——新疆农行克孜勒苏分行“访惠聚”工作纪实

来源:农行新疆分行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4-08 16:56:19

农行克孜勒苏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坚决按照自治区及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全力以赴,融入群众,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千方百计为当地农牧民办实事、做好事,让村民能够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在奔向致富路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库铁热克村位于天山南脉与昆仑山北坡交汇处的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北缘,气候炎热干燥,因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位置,使所产的西梅品质优、糖分足、口感好。

打好精准扶贫第一仗,铺就致富的特色路。库铁热克村作为牧区村,长期以来单纯依靠放牧和种植粮食作为主要收入来源,村民面临收入低、脱贫难的问题。农行克孜勒苏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库铁热克村开展工作仅两个多月时间,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实际情况,为增加农牧民收入,抓住当地栽种西梅的地域及市场优势,借助库铁热克村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决定走出一条通过发展特色林果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西梅被誉为人体肠道的“清道夫”,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具有强健骨骼、牙齿及延缓衰老保持青春活力的奇特功效。

一年之计在于春。进入3月以来,阿图什市哈拉峻乡库铁热克村春风拂面,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农行克孜勒苏分行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西梅果树的种植,共栽种西梅果树面积达100余亩,采取田间套种模式,既不影响农牧民种植农作物,又为果树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便于管理,降低了投入成本。

农行驻村工作队队长张伟指着即将形成的百亩果园难掩高兴的心情,介绍说本次栽种的4800株果苗由工作队联系提供,由库铁热克村50户村民成立农民合作社,提供100亩耕地套种果树。同时,农行驻村工作队还专门从喀什地区聘请果树专家作为果园技术指导,确保果树健康成长,并向村民讲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管理技术。预计4年后,西梅果树进入采摘期,农牧民每亩地的纯收入可由现在的700元提高至5000元左右,直接带动50户200余村民增加收入。

“农行驻村工作队才刚来两多个月,不但帮我们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困难,还帮我们想出了这么好的致富路子,想想将来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别提我心里有多高兴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农行驻村工作队,农业银行亚克西”,村民买买提·吐尔逊一边栽种果树一边高兴地说。

此外,农行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对外联系面广的优势,已联系好广州某果业采购商,采用公司+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为水果销售提供了可靠保障。后续还将对果园进行深度开发,配套发展采摘园、农家乐等附加项目,扩大果园收入,进一步为村民增收创收,条件成熟后,将扩大果园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农行克孜勒苏分行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千方百计为当地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落实“访惠聚”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驻村工作取得新成效。(郭中辉、刘帅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