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工信部副部长:集成电路成国际产业争夺焦点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08 16:00:43

新华丝路网深圳4月8日电(记者吴燕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在8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上表示,近年来,集成电路重要性日益凸显,已成为国际产业争夺的焦点。 

罗文表示,集成电路历来都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正显示出蓬勃活力,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以及工业互联网等新需求、新应用不断涌现。无论这些新兴领域如何发展演变,都离不开集成电路的支撑保障,并将进一步扩大对集成电路的应用需求。集成电路在经济发展中战略制高点的地位将更加突出。 

同时,集成电路在经济增长中的倍增器作用也日益明显。“十几年前就有人统计,1元人民币集成电路的产值将带动10元左右的电子产品产值和100元左右的国民经济增长。随着性能的提升和应用范围的拓展,集成电路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还在不断提高。正是基于这些研判,各国纷纷将集成电路作为战略部署的核心领域。” 

记者在座谈会上了解到,美国将集成电路产业视为未来20年从根本上改造制造业的四大技术领域之首,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发布“电子复兴计划”,积极布局先进半导体技术。韩国也将智能半导体作为“未来增长动力计划”的重点领域之一。

相关推荐
19家创投机构考察团走进西安高新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

2024创投大会期间,由19家创投机构30余位投资人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来到西安高新区集成电路创新中心(西安电子谷核心区),参观了解园区建设及招商情况,考察入驻企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重点项目。

多国专家齐聚合肥 为全球半导体产业谋共赢

​2022(第五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11月17日在安徽合肥举行。本次大会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智能时代‘芯’赋能”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美半导体行业协会和全球集成电路领域的知名企业的代表参加。

工信部:去年我国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破万亿

记者从工信部发布会获悉,2021年国内集成电路全行业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7%,是同期全球增速的3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