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浙江自贸试验区一年形成40项创新成果 20项属全国首创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8 10:14:21

878项承诺实现“最多跑一次”、一年时间保税油供应已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共建“一带一路”油气产业合作平台舟山油品化工基地2030年吞吐油量将达1亿吨……4月1日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一年来,已经形成40项创新成果,其中20项属全国首创,大部分具可复制推广性。在国务院下发的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舟山已累计复制推广119项。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认真贯彻浙江省政府关于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打造制度创新的“高地”,积极推进市场准入“一口受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改革,探索实施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举措,从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上切实为营商创造好的环境。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出台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舟山市本级的899项办理事项中,目前已有878项承诺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覆盖率达97.66%,其中涉及自贸试验区事项有348项。创新让“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建设不断加速,挂牌以来,试验区已实现保税油供应突破200万吨,同比翻一倍;保税油调拨量588.1万吨,同比增长27.4%;成功引进中石化船用油全球总部、中长燃华东总部、中油泰富总部;实现保税油结算量480万吨,占全国保税油供应量的45%左右。未来,浙江自贸验区将在总结过去一年经验的基础上,争取在2020年形成4000万吨油品储存、500万吨保税燃油供应能力,同时致力对接国际标准,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监管高效便利、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国家深化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目前中央部委已明确支持在舟山设立人民币结算试点,逐步开展人民币计价结算和离岸金融业务,全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此背景下,管委会将提升金融服务,更有效联合银行、证券、基金等金融类机构,打造一站式、国际化投融资服务体系。”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主任贝璐国这样介绍。

相关推荐
新春走基层|“洋年货”融入“中国年”——浙江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市场见闻

“手工切片赶货中……”这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侨商毛燕伟近期的一条朋友圈状态,他代理的西班牙生食火腿产品在春节前成了“走俏”商品。去年年底至今,定制的包含西班牙火腿产品的各类礼盒已经销售出近万份。以侨为纽带,“洋年货”正在进一步融入“中国年”。

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

记者6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上海市落实〈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的实施方案》近日发布。

浙江2023年电动汽车充电量增长超七成

记者11日从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23年浙江全省电动汽车充电量5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20%,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最大充电负荷达291.37万千瓦,同比增长23.7%,占电网最高负荷2.6%,绿色出行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