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商务部:服务进出口总额2022年将突破1万亿美元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4 16:42:58

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3日在北京透露,中国正在推动建设若干个特色的服务出口基地,通过建设平台载体和模式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到2022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有望超过1万亿美元。

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正在北京召开。中国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在会上介绍,过去五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长7.8%,规模跃居世界第二;特别是2017年服务出口增长了10.6%,是七年来的最高增速。其中,新兴服务出口占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离岸服务外包年均增长近20%,技术出口年均增长超过30%。服务贸易已成为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引擎和对外开放深化的新动力。

冼国义还指出,未来将打造中国服务品牌,促进服务贸易增长:“在服务贸易方面,力争到2020年,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总额接近8500亿美元。到2022年,服务进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出口我们经过测算之后,认为可以从现在的(全球)第五跃升到前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未来每年可以提升1.5个百分点,达到55%。”

过去五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举措,部署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拓展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范围,推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还透露,中国正在优化功能布局,通过建设平台载体和模式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发展。他说:“接下来我们还要推动建设若干个特色的服务出口基地。目前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正在评定,其他领域的也要陆续研究启动。另一个方面,要创新政策手段,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在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我们要紧紧地抓住全球产业融合和数字革命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服务外包数字化、智能化、高端化的转型。”

相关推荐
第四届消博会亮点抢先看 首创全岛办展模式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省举行。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

商务部回应美对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1日表示,半导体产业高度全球化,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业格局,这是资源禀赋、市场规律等综合作用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