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春季出境游增长可观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4 15:15:16

即将到来的清明和五一小长假,将是春游大军的集中爆发期。飞猪与滴滴近日联合发布的《2018春游出行报告》显示,清明假期的出境游增长尤为可观,将比去年增长82%。随着旅行消费主流群体的年轻化,出境“周边游”正成为家常便饭。

报告显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海外“周边游”目的地集中在亚洲。83%的出境目的地主要聚集在四小时飞行圈内。“去沙巴红树林看萤火虫、去蓝梦岛浮潜、去芽庄洗热矿泥浆浴、去日本吃一顿米其林……在小假期甚至是周末出境游一趟,对年轻人来说根本不是事儿。”飞猪用户研究人员表示,“这是年轻人潮玩的特征之一,他们喜欢DIY,每个人的玩法都不一样。”

相比出境游,选择在春暖花开时国内游的人数更多。报告显示,上海取代北京,成为今年春季游最受欢迎的境内城市;广州、杭州紧随其后,分列第二和第三位。对比去年的排行,三亚跃居第四位,延续了春节旺盛的出游需求。排行榜中“第二梯队”城市也有所变化。去年向西行进的春游大军,今年开始分向南行与西北,桂林和珠海成为春季游客的新宠,西安也挤入十强。

北京同时成为主要的游客输出地和流入地。通过鉴别游客的异地打车数据,滴滴发现,上海、西安和成都的最大境内游客来源地均为北京。从飞猪对三大地区的春季游客源地分析也可以看出,北京是排名最靠前的“远方来客”,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客源地中均排名第七位。

飞猪分析还表明,春季境内游还是以短途旅行为主,境内周边游比去年增长120%。各地的春季游旅客主要来自周边城市,广州—佛山、杭州—上海、三亚—海口等多个周边城市组合也体现了短途旅行的热门程度。对于春季游而言,“撒欢儿”是关键词,各地的主题乐园纷纷登上热门景点榜。体现春色之美的自然风光类景点和能满足亲子游需求的动物园、植物园,也颇受春游一族青睐。

滴滴选取了全国前十个最受欢迎的春季游景点,进行景区周边交通拥堵状况分析,用交通运行指数(TTI)计算自由流条件下的出行耗时,指数越高代表该地区越拥堵。由此发现,传统的自然、人文景观周边道路较为拥堵。北京故宫和杭州灵隐寺的TTI均较高,在远离城区的乌镇,拥堵指数甚至高达2.8。相反,位于城郊的主题公园类景点,交通状况良好。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为例,TTI为1.415,平均车速更是超过53公里/时。

相关推荐
美国3月CPI同比涨幅超预期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普遍预期。

受汽车业提振墨西哥2月出口额增长13%

墨西哥国家地理统计局27日发布报告说,墨西哥2月出口额同比增长13%,达到507.21亿美元,过去13个月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开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传递出哪些信号?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延续回升向好态势,起步平稳。消费、投资、出口、生产等经济数据表现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