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银行公布2017年业绩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4-03 17:27:26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988,4601(境外优先股);上海证交所股票代码:601988,境内优先股代码:360002、360010]于3月29日公布2017年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7年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724亿元,同比增长4.76%。

2017年,中国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营业绩稳中有进。

大力推进集团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

中国银行遵循新发展理念,在业务发展上更加突出价值创造,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力度,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截至2017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合计分别达到19.47万亿元、17.89万亿元和1.5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7.27%、7.38%、6.02%。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10.57%,增速达到近年来较好水平。净息差1.84%,比上年提升1个基点。主要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8%,净资产收益率(ROE)12.24%。非利息收入占比30.05%,成本收入比28.34%。资本水平保持充足,在境内市场成功发行总规模6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资本充足率14.19%。

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银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提高金融供给质量,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2017年,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7627亿元,保持合理适度增长,重点支持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机构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达72.19%,同比提升0.31个百分点。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占境内公司贷款比例较年初上升0.5个百分点。全面践行普惠金融,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通过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控股95家村镇银行,建成国内最大的村镇银行集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深入推广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已累计在全球举办41场跨境撮合对接会,吸引2万余家中外企业参加。推进扶贫公益事业,超过10万贫困人口得到帮扶。

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中国银行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资产质量基本稳定。截至2017年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58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亿元;不良率1.45%,比上年末下降一个基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159.18%,符合监管要求。加大潜在风险化解力度,扎实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全年共化解不良资产1344亿元,同比多化解55亿元。稳步助推经济去杠杆,设立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实施债转股,帮助企业降低杠杆率,提升企业价值。

充分发挥全球化经营优势,综合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银行紧跟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稳步推进全球化业务发展,全球服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7年末,海外机构覆盖5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机构数量达545家。海外机构资产总额达8333亿美元,在集团资产总额中的占比达25.99%;税前利润对集团的贡献度达29.50%,继续保持国内同业领先优势。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海外机构覆盖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累计跟进“一带一路”重大项目逾500个,提供授信支持约1000亿美元。稳步推进东盟地区业务重组,充分利用中银香港的业务优势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东南亚区域协同效应。跨境人民币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2017年集团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83万亿元,市场份额稳居第一。正式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继北京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再次携手奥运,成为 “双奥银行”。

加快推进科技引领战略,数字化银行转型步伐加快

中国银行坚持科技引领不动摇,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驱动作用,积极探索适应网络金融发展的新机制。全面升级手机银行,2017年交易金额达到10.97万亿元,同比增长60%,成为个人客户最为活跃的线上交易渠道。电子渠道对网点业务的替代率达到94.19%。加快完善手机银行综合金融移动门户,金融超市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8%。加快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改造,智能柜台网点覆盖率达80%,大大降低客户等候时间,提升客户体验。“中国银行新一代网络金融事中风险控制系统”投产上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安全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2018年,中国银行将把握新时代要求,牢记新时代使命,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全力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奠定坚实基础。(朱伟延)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