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闽宁镇走出产业振兴之路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王学红 2018-04-03 17:27:00

前段时间,讲述扶贫移民区蜕变的纪录片——《闽宁镇的故事》燃爆朋友圈。移民的幸福生活中,产业带动、产业扶贫功不可没,在闽宁镇原隆村,昌盛日电在这里建设的一座光伏农业产业园让村里的生态移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时间回到2015年7月28日的晚上,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15000支香菇菌棒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星夜兼程向西北方向奔驰了1500多公里,在闽宁镇原隆村昌盛日电光伏农业产业园顺利下车。陌生的环境、熟悉的园区,到达当晚,菌棒们就住上了大棚内的新家,开始了它们的异地“生活”。

微信图片_20180403170452

香菇菌棒让生态移民尝到了甜头,很多贫困居民纷纷承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刘小耐是原隆村生态移民之一,从“地上不长草,风刮沙乱跑”的西海固移民到原隆村后,第一次见到香菇菌棒,很是新奇。从第一次见到出菇时的兴奋到如今的习以为常,刘小耐的生活随着菌棒的交换更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她想不到的是,正是这些菌棒,成了她脱贫致富的“金菇棒”。

“最初进园区是工人,刚进来就接触香菇种植,天天跟这些菌棒打交道。”刘小耐说,没搬迁的时候靠天吃饭,除了吃的,啥都没有。刚搬迁过来的时候心里同样没底,没技术、不知道怎么挣钱,感觉压力特别大。2015年,刘小耐被安排到昌盛日电的银川光伏农业产业园打工,园区免费教授种植技术,除了稳定的收入外,还让村民们学到了技术,“现在我是园区的管理人员,给进来的务工人员指导技术,一年收入4万,生活发生了巨变,这种日子当初做梦也想不到。”

“村民缺技术、缺资金,也经不起市场风浪,但依托企业学技术、找市场,实现了双赢。有了产业,就能留住人,创造价值,而且只要村民愿意学,这些产业相关技能都可以掌握。优秀村民想创业,我们扶持其创业。”园区负责人王泉说。

微信图片_20180403170420

从最初的普通工人到技术指导,刘小耐已经成为园区的骨干

一批批的菌棒从青岛远道而来,搭起了青岛与银川的“情谊桥”,产出了一茬茬的香菇,打造出东西扶贫的“青岛样板”。从第一批菌棒至今,已经有35万支菌棒到闽宁镇安家落户。而昌盛日电光伏农业园区带来的产业远不止这些,鲜花、食用菌、蚯蚓、苗木、茶叶等几十个产业如今周边的居民已经耳熟能详。

园区带来了种植生产技术、带来了多个产业,向周边的贫困居民和村民敞开大门。得益于园区的建设和发展,500多位移民在家门口打工、学习技术、挣到钱的同时,还开阔了眼界和谋发展的思路。闽宁镇76户贫困户可以连续3年获得园区大棚的经营分红,每户每年分红10000元。产业扶贫的“造血”功能,让移民致富的路子走得更宽广、更长久。

相关推荐
携手打造国际分工合作平台——中印尼“两国双园”合作项目

2018年著名侨乡福清市提出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双园”设想,探索建立产业互联、设施互通、政策互惠的双园结对合作机制。

安徽宿州埇桥区:拓宽林农致富路 助力乡村更和谐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林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林业产业发展,不断加强中心驻村工作队对优质农产品的发掘。

安徽宿州埇桥区:特色种植结硕果 产业振兴富乡邻

“今年秋月梨长势比往年都好,果子又大又匀称,按现在的势头,预计8月底就能上市。”日前,在塔桥明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内,负责人段爱梅正查看秋月梨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