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03 17:32:00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璐、刘玉龙)4月3日,“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魏建国,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丝绸之路经济带协调推进组组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共同主办。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主持开幕式。

图为“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记者李璐 摄

图为“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现场 记者李璐 摄

郭业洲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是促进中国与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创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五年来,“一带一路”取得了多方面重要成就,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相关国家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三年来,有效发挥了深化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推动务实合作等重要功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力量。下一阶段智库联盟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研究“一带一路”同研究、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重点阐释好“一带一路”的世界意义。二是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对话平台,发挥好智库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作用,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三是要积极探索“智库+”模式,聚焦具体议题,组织政、商、学、产跨界研讨,提升智库联盟助推务实合作的能力。四是要围绕协同发展、民生改善、三方合作等主题,挖掘鲜活案例,讲好新时代“丝路故事”。未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优势,全力打造“一带一路”的“智库聚集地”“信息枢纽站”“合作助推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魏建国提出,智库应在“出招、解惑、指路”等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一带一路”下一步发展,要在推动央企国企走出去的同时,把海外建立工业园区作为带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帮助民营企业尤其中小企业走出去。焦扬谈到,智库联盟成立以来,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相关国家智库深化合作、交流成果、传播声音的重要平台。新时代要继续发挥高校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对外交往优势,不断提升“一带一路”的能级,打好“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人文交流、平台建设”四大攻坚战。赵白鸽指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要坚持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通过“一带一路”培育新的世界经济增长点,推动全球治理结构的改善。董奇认为,大学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全国高校应发挥各自优势特色,聚焦人才培养和信息传播,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互动,为推动民心相通作出更大贡献。肖渭明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从挥毫泼墨的“大写意”转变为精工细作的“工笔画”。未来将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加快保障体系建设五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要更加注重发挥智库作用,创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新模式,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金鑫代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作了年度工作报告。从推动政策调研、开展公共外交、引导内外舆论等方面,回顾了联盟2017年的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智库联盟将根据中央关切,强化靶向意识,重点抓好“五个一批”建设(办好一批研讨会、完成一批课题、写好一批调研报告、出版一批著作、培养一批人才),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提供务实管用的政策储备和智力支撑。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单位扩增仪式、专家委员会成立仪式以及《“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和《“一带一路”跨境通道建设研究报告》新书发布仪式。

开幕式后,举办了“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全体会议。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燕玲主持全体会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首都文化创新与文化传播工程研究院院长于丹,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作了大会发言。

当日下午,还举办了“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专题研讨会,智库联盟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五年展望”“‘一带一路’:国际认知与对外传播”“‘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机制创新”“‘一带一路’务实合作:难点与应对”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