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内首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4-03 13:54:26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刘梦瑶、刘玉龙、李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民心相通领域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进展和成就,未来的工作应如何推进?国内首部系统梳理和总结“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领域工作成就和经验的《“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此作出解答。

 

210065110342537202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报告》主编郭业洲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热烈反响和积极参与,逐渐从理念转化为实践,从愿景转化为行动,取得了多个方面重要的成就,超出预期。

《报告》指出,民心相通建设成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民意基础。5年来,中国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广泛开展人文交流与合作,规划实施了一大批品牌项目和活动。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为沿线国家培养了大量行业领军人才和优秀技能人才。

中国与相关国家互办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图书展等,推动各国展现各自民族特色,感受不同文化风采,增进相互了解认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旅游、政党、智库、青年、城市、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拓展交流宽度、增强交流深度。

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唱响“融”字主旋律,主动融入当地社会,中央企业海外分支机构38万多名员工中85%是当地员工。企业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公益活动,帮助解决当地民众的实际困难,如中国交建集团仅在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期间,就为当地居民打了100多口深水井,赢得肯尼亚民众交口称赞。

《报告》同时提醒,“一带一路”人文交流虽然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还存在语言人才匮乏、民间交流不足、中国软实力较弱、文化交流中的不平衡、文化产品的质量和数量不足、人文交流的方式和内容差异等问题,影响了“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效果。

《报告》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组织编写,“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发布。《报告》收录了国家及地方层面上的相关部委、专家学者的一些文章与数据,多角度阐述民心相通工作。从民心想通政策推动、民心相通学术研究两大方面,以事实和数据为核心,环环相扣,对民心相通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详细说明。

相关推荐
中企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工程项目助南苏丹收回高空空域管理权

南苏丹总统基尔日前宣布,随着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空中交通管理系统(ATMS)临近交付,南苏丹即将从邻国苏丹收回对其主权空域的控制权。

一季度开局良好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运行继续取得良好开局,开行数量、运输量实现双增长,进一步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