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海关总署: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贸易环境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3 10:34:58

2017年,海关总署在“一带一路”供应链安全合作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年内,该署倡议发起了第二期“和平女神”联合执法行动,世界海关组织(WCO)29个成员海关及6个区域情报联络中心(RILO/JIO)共35个机构参与了联合行动并取得重要战果;与固体废物重要启运地欧盟的反瞒骗办公室(OLAF)以及中转地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关共同开展了打击经由第三方国家(地区)转运走私固体废物的试点联合行动,欧方12国共15个港口参加了此次行动;继续指导广东分署协调广东省内海关参加中澳“火焰”缉毒行动,取得系列重大进展;积极参与了WCO、国际刑警组织(INTERPOL)等国际机构组织开展的联合行动,联合各国执法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濒危木材走私、濒危物种走私、空运渠道毒品走私以及固废走私行动;通过卢萨卡议定书执法特遣队与非洲国家开展了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的“Bridge”行动。同时,与共建国家执法机构不断加大情报交流、案件协查、联合执法和联合反恐力度,侦破涉及固体废物、濒危物种、商业瞒骗的系列走私案件,得到了各共建国家执法机构的支持。另外,与越南海关开展了中越边境缉私联合行动,与俄罗斯海关共同开展了打击海运港口跨国走私犯罪的“西格玛Ⅱ”专项行动,与塔吉克斯坦海关联合开展了“点对点”联合专项行动,与捷克海关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中捷缉私执法合作不断推向机制化。

据悉,今年海关总署还将继续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协调配合,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贸易环境。目前,该署已在WCO框架下倡议发起了全球范围内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第四期“大地女神”联合执法行动,与瑞典海关开展专项行动,并将继续推进与亚洲、欧洲、非洲的共建国家和地区开展打击固体废物、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的联合执法行动,同时将积极推动向有关国际组织派遣执法联络官,加强相关领域的执法合作。

相关推荐
我国生产、消费、进出口形势怎么看?国新办这场发布会回应热点关切

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16类限额以上单位商品中有近九成实现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9个增加值同比增长……

两会现场速递|我国外贸实现“质升量稳”目标有基础、有条件——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部长通道”上谈巩固外贸基本盘

在11日举行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部长通道”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回应外贸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

新华财经|增长8.7%!前两月外贸开局良好 全年表现可期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实现8.7%的同比增幅,实现良好开局。受访企业和专家表示,开年外贸订单情况超预期,期待2024年的出口表现,预计新能源等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仍有望保持高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