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加速迈向童书出版强国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4-02 14:48:09

3月26日至30日,第五十五届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在意大利古城博洛尼亚举行。本届童书展主题为“在书籍中成长”。应主办方博洛尼亚国际展览公司邀请,中国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了此次书展。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和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共同组织筹办的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宾国活动,不仅吸引了各国出版商和参观者的目光,使“中国童书”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童书出版业正加速实现从出版大国到出版强国的转变,将为国际童书市场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意中两国童书出版合作日益密切

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创始于1964年,是世界少儿图书和多媒体行业最重要的展会之一。每届展会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图书作者、插图作者、专业代理人、出版机构、节目制作人、印刷商、图书管理员等众多专业人士,开展版权贸易,发掘少儿图书及多媒体行业中最为出色的新作品,收集新信息并巩固在行业中的关系和地位。

本届童书展负责人埃莱娜·帕索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童书市场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2017年,国际童书市场总额比上一年增长7.9%。在整个国际图书版权交易方面,童书占据43%的市场份额,并且比2016年增加7.7%。“我们就像园丁一样浇灌、呵护博洛尼亚国际儿童图书博览会的不断成长。与此同时,我们也积极同各国童书出版领域的专业人士进行对话,这使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她介绍,“目前,除博洛尼亚童书展外,我们还将在纽约和上海举行童书展,这将使博洛尼亚童书展更好地走向国际化,为世界各国童书出版从业者提供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此,我们今年特别邀请中国作为本届博洛尼亚童书展的主宾国参展,共有来自中国的约100家出版社、3000余部童书作品、28位童书作家和24位插画家参加此次书展。我们很高兴看到意中两国出版社在童书出版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

在“中国童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上,针对中国少儿出版不断加强与世界交流互动的新趋势,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向关注中国少儿出版市场的国际同行提出建议:一是在版权输出方面,不仅要关注数量,更要关注质量和效果。为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需要更深入地研究市场发展的新趋势,更谨慎地选择合作伙伴。二是不仅输出版权,还可以考虑更加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例如,与中国同行合作开发适合中国中小学生阅读教育需要的分级阅读、学科阅读读物。三是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不仅局限在中国市场,而且可以扩大到国际市场。世界各国愿意了解中国的读者越来越多,这也是国际同行与中国少儿出版界合作的市场机会。引进中国图书版权、与中国同行合作开发适合国际市场需要的图书、合作建立出版机构等,都是中国少儿出版界期待的合作方式。

主宾国活动亮点纷呈

本届童书博览会中国主宾国展馆总面积为900平方米,无论展厅规模和参展图书种类均在所有参展国家中位列第一。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社共展出中文图书258种,外文图书395种,其中还针对适合版权输出的原创图书制作了不同语种的外文样书312册。在版权贸易方面,该社计划实现图书版权输出350余项,比2017年增加近百项。

作为本届童书博览会各项活动的焦点和重头戏,中国主宾国原创插画展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等共同承办,旨在推动当代中国插画家及原创图画书更多更好地走出国门,走进海外读者心里,彰显中国原创力量对国际少儿出版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副部长多瑞娜·碧安琪,博洛尼亚市长维尔日尼奥·梅罗拉,博洛尼亚展览公司总裁吉安皮罗·卡措拉等参观了该展览。

插画展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1世纪以来,中国童书出版几乎每年均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最近五年来,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和出版越来越受到中国童书出版界的重视。中国童书出版的快速发展,给插画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成长机会,一大批优秀插画家脱颖而出,创作出大量既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又广为外国读者所接受的作品。插画在图画书中不再只是配角,更是插画家用视觉艺术语言与作家共同讲述一个故事,插画家的艺术地位获得更多认可和尊重。此次,主办方精选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儿童插画作品共计150件,力求做到“中国元素,国际表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插画家熊亮入选2018年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5人候选小名单,创造了中国插画家在该奖项的最好成绩。

另一场名为“璀璨星河——中国少儿出版百年回顾展”的主宾国活动则集中展示了中国少儿出版的发展脉络和出版成就,使国际出版业界更加深入了解中国少儿出版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奋斗历程。展览按照中国少儿出版的发展脉络,分为“少儿出版孕育期(1919年—1949年)”“少儿出版成长期(1949年—1979年)”“少儿出版黄金期(1979年至今)”三部分,通过文字、照片、图书、多媒体等方式,立体呈现中国少儿出版发展的成就。

回顾历史,萌芽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少儿出版已经走过了百年征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少儿出版的原创能力大大增强,完成了由“中国加工”向“中国制造”的转变升级。2016年,我国共出版少儿图书新书4.4万种,零售市场动销品种达到24万种,占整体图书零售市场的码洋比重超过23%。更令人欣喜的是,少儿出版业界的“中国制造”,不仅在国内成为市场主流,更逐步为国际市场所接受。

书展上的“中国风”

中国少儿图书走向世界已经成为一种新现象,吸引各国童书从业者的高度关注。此次童书博览会召开期间,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还在博洛尼亚大学举行了一场“对话·成长——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出版论坛”。继英语、荷兰语、法语、尼泊尔语版后,该社的“伟大也要有人懂”系列图书意大利语版正式出版发行。该系列包括《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和《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马克思》两部分,自推出后深受广大读者欢迎,成为中国少儿主题图书的一大品牌,并引起国际社会和出版界关注,成功实现了多语种多国的版权输出,在输出国形成了大量的落地有效销售。

论坛现场,美国博趣教育出版公司总裁、博洛尼亚大学教授、荷兰雷奥诺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尼泊尔当代出版公司社长等嘉宾分享了阅读体验和该系列图书在当地的营销推广情况。该系列的意大利语版翻译、博洛尼亚大学教授阿迪佐妮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特质”是人类历史文明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相信意大利年轻人通过阅读该书,将更好地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

除上述活动外,我国参展出版社还共同组织了“中国原创少儿精品图书展”“好故事一起讲——中意图画书合作出版新书发布会”“中外儿童文学作家交流会”“中外插画家6人谈”等一系列不同主题的主宾国活动,在整个博洛尼亚童书展举办期间刮起浓浓的“中国风”,获得世界各国参展商的普遍赞誉和一致好评。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断,昭示出我国将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少儿出版人愿意通过不懈奋斗使我国加速实现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的转变,为这一伟大的新时代做出有力的注脚。

相关推荐
“中国黑龙江—意大利经贸交流对接会”在哈尔滨召开

4月15日,由黑龙江省商务厅主办的“中国黑龙江—意大利经贸交流对接会”在哈尔滨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与意大利商界合作互动,邀请参会企业家关注黑龙江、聚焦黑龙江、投资黑龙江,搭建两地企业互利共赢新平台。

首届中意生物多样性大会在罗马召开

第一届中国-意大利生物多样性大会3月26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召开。

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推介会在意举行

中国-意大利经贸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推介会25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建安、中国驻米兰总领事刘侃、意中理事基金会主席马里奥·波塞利出席活动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