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以“匠心”坚守“初心”:“唯质先行”是扬子江药业的王牌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凡 2018-04-02 09:24:52

新华丝路网北京4月2日电(赵娜)乘着全国“两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扬子江药业集团于近期举办2018年“质量月”媒体开放日活动。集团每年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9届。本次开放日,来自集团研发、生产、质量、经营等部门的管理人员与全国知名媒体齐聚一堂,共谋“质量强企”发展方略。

图为扬子江集团董事长徐镜人与媒体开放日记者座谈 陈宫摄

图为扬子江集团董事长徐镜人在媒体开放日上发言 陈宫摄

质量“拾级而上”  以振兴民族医药产业为己任

本次“质量月”活动以“推进一致性评价与FDA项目,真抓实干解决发展主要问题”为主题,助力扬子江药业开拓国际主流医药市场。FDA认证是世界上最权威的食品药品认证机制,代表着国际认可的行业标准。仅一项药品的认证就可能需要涉及数万人的检测数据以及长达数年的检测过程。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镜人表示:“引入FDA标准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产品出口需要,更是为了保障质量安全,要按照这个标准来对生产环节进行设计和把关。”

“唯质先行”一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赢得市场口碑的法宝。多年来,集团始终秉承“求索进取、护佑众生”的企业理念,严把药品研发、采购、生产、放行、储存、售后六道关口,建立了一整套高于法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

目前集团已有20多个产品质量达到欧美药典标准,4个车间通过了欧盟GMP认证。在生产、科研、质量第一线成立了100多个质量管理(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提升、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去年10月,在菲律宾举行的第42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扬子江药业集团获六项国际QC金奖,这也是扬子江连续3年在国际QC中取得不俗成绩。

本次开放日上,获得ICQCC评比金奖的海慈飞跃QC小组用中英双语重现了“枸橼酸他莫昔芬A晶型的研制”课题参赛的精彩片段。这是一种较为常见可用于乳腺癌治疗的药物,在保持有关物质、含量等其他检测项目均符合现有质量标准的前提下,QC小组历经十个月的攻关,成功地将B晶型或混合晶型的枸橼酸他莫昔芬转化为符合原研标准的A晶型产品,有效增强了用药疗效,为众多乳腺类疾病患者带来福音,同时也为该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长期以来,扬子江药业集团致力于按照美国FDA标准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计划到2020年所有车间达到原研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和控制标准。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扬子江树民族品牌标杆

“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为中国传统产业国际化之路提供了新的机遇。近年来,我国中药进出口额不断刷新,相关国家在交通、产业、金融以及国际贸易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新的平台和窗口。

“目前,集团已有40多个中西药制剂在欧洲、亚洲和非洲10多个国家及地区注册成功并销售。截至2017年底,其紫杉醇注射液、注射用亚叶酸钙、阿那曲唑片、荜铃胃痛颗粒等51个品种54个规格已出口到巴基斯坦、几内亚、菲律宾、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或地区。”扬子江药业集团副总经理梁宏在座谈会上透露。

图为媒体开放日期间记者参观蓝芩口服液生产车间,陈宫摄

图为扬子江药业蓝芩口服液生产车间现场  陈宫摄

梁宏表示,“东南亚地区及俄罗斯将是扬子江海外开拓的主要市场。亚洲地区由于地缘关系,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多,对草药认知和功效比较认可,部分欧洲和非洲国家对我国中药亦有一定的认可度,这也为我国中药在亚、欧、非洲国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扬子江的出口品类并没有选择占据医药外贸半壁江山的原料药,而是选择了最艰难的化学制剂和中成药出口,通过推动中药质量标准国际化、向非洲与东南亚市场发力,迈出了扬子江特色的国际化品牌之路。

今年两会上,徐镜人董事长提到,“党的十九大再次明确了‘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任务。对于中医药的发展,必须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创新支撑发展,努力提高中医药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促进东西方医学优势互补,从而引领未来的医药工业发展。”

岁月有种不动声色的力量,推动着时间交替,万物转换。从1971年建厂至今,历经近半个世纪的磨砺与锤炼,扬子江药业集团从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中国制药产业的“质量标杆”,其中的坚守和艰辛外人不得而知,唯一不变的是扬子江人始终坚守的初心“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2018年1月,扬子江药业集团成为新华社“民族品牌传播工程”第二家入驻企业。

在座谈会上,徐镜人董事长反复强调,民企就是民族企业的基石。今天的扬子江是一万余名坚守“匠心”、饱含“初心”的扬子江人合力贡献的结晶。

从建厂时期的简陋厂房到如今雄伟大气的“龙凤堂”,迈进“新时代”的扬子江药业集团无异于中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已成为中国民族品牌的标杆。

相关推荐
点亮乡村孩子运动梦想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挺你”计划圆满收官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了体育文化力量。

“安心挺你”一路生花 康师傅包装饮用水与青少年共同发光一起闪亮

近期,“安心力量 挺你到底”公益纪录片视频在新华网上线,片中所展现的无畏追梦、向光而行,让很多人动容,梦想的力量再次击中大众心弦。

2023全球生态品牌认证榜单发布,海尔蝉联“领航者”

8月29日,2023(第二届)生态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了“2023年生态品牌势能图”,今年共有18个标杆品牌获得生态品牌认证。其中,海尔处于势能图的最高象限,再次获评生态品牌“领航者”。大会同期举行了《生态品牌发展报告(2023)》新书首发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