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由郑州银行发起成立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凡 2018-04-02 14:57:38

新华丝路网郑州4月2日电(记者李文哲)4月1日,由郑州银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经济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成立暨“中国商贸物流银行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围绕“商贸物流银行,创新金融发展”的主题,来自全国22家金融机构、10余家著名物流、电商企业参会讨论。 
  据了解,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是郑州银行联合“一带一路”相关重要节点城市金融机构、国内知名物流电商企业等,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信用评级机构和专家共同发起的全国性非营利组织。将以“发挥联盟作用·共创新型金融模式”为核心,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共同扛起商贸物流企业与银行业融合发展的大旗,激发商贸物流银行领域创新创造活力,惠及实体经济及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 
  当前,中国的社会发展步入新时代,银行业发展步入严监管时代,产业的调整变革需要金融机构运用新的技术和理念,创新服务模式和业务模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商贸物流模式作为一种新模式和新业态,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将迸发出新的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天下之中、商都郑州”。河南郑州区位优势显著,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等。郑州银行始终坚持将商贸物流银行作为自身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方向,搭建云交易、云融资、云物流、云商、云服务“五朵云”平台,打造了22家商贸物流重点标杆支行,为商贸物流的各环节提供全方位、创新性的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郑州银行商贸物流类贷款余额已达468亿元,占全行贷款的33.9%。 
  郑州银行行长申学清表示,地方金融机构基础相对薄弱、规模相对较小。中小银行必须在细分市场建立优势、在特色领域树立品牌,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此次倡议并发起成立中国商贸物流银行联盟,也是该行积极践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打造商贸物流银行特色的又一有益探索和尝试。 
  作为中部地方银行,郑州银行率先在行业内发起全国首个商贸物流银行联盟,除了其独特优势外,还有强大的外脑助力。联盟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理事陈文玲担任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并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的国内行业权威专家。 
  郑州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天宇表示,希望联盟成立以后,可以进一步推动产业变革,聚集广泛的金融资源,聚焦解决会员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痛点难点问题,力推实现商贸物流金融领域“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推进商贸物流金融模式的创新发展,催生形成新型商业业态,从而变中取胜。

相关推荐
俄央行再次延长不友好国家非居民从经纪人和信托经理账户向境外转账的限制

俄罗斯央行29日说,将对不友好国家非居民从经纪人和信托经理账户向境外转账的限制再延长6个月。

津巴布韦申请巴西开设人民币账户以便还贷

津巴布韦政府25日要求巴西指定该国的一家银行在中资银行开设人民币账户,以方便其偿还2015年向巴西的一笔借款。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货拉拉出海十年,本地化是“取胜法宝”

Lalamove首席运营官卢家培近期在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Lalamove未来在海外市场很可能不只是服务于当地客户,还将服务于出海的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