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民乐洛杉矶绽放异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30 09:27:59

新华社洛杉矶3月28日电(记者高山、朱莉亚·皮尔庞特)这里是奥斯卡的舞台,这里是好莱坞的殿堂。不久前,这里星光熠熠,第90届奥斯卡颁奖礼在这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28日傍晚,美国洛杉矶好莱坞星光大道上的杜比剧院又一次高朋满座。此时,舞台上劲吹中国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魅力中国”美国巡演赢得了全场约3000名观众的热烈掌声。 

《金蛇狂舞》的昂扬,《春江花月夜》的婉转,《牧民新歌》的清新,《夜深沉》的铿锵,展现了琵琶、二胡、笛子、京胡、唢呐等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中国歌唱家高亢的《今夜无人入睡》、空灵的《小河淌水》,以及舞蹈家的《孔雀飞来》等同样让人如醉如痴。 

中国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与美国大提琴演奏家鲁斯兰·比留科夫联袂献上由新疆民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改编的《花儿随想》,将板胡的高亢明亮与大提琴的深沉厚重完美融合,碰撞出惊艳的艺术火花。 

姜克美表示,近年来中国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的对话与交流日益频繁,中西合璧的方式及更国际化的音乐语言,使得中国传统音乐在保持自身特色的情况下,更容易被西方观众所接受和理解。 

美国著名作曲家和电影配乐家布莱恩·泰勒客串指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以民乐演奏了他的曲目、著名游戏《刺客信条4:黑旗》的主题曲以及他为美国华裔导演朱浩伟的新片《疯狂的亚洲富人》所作的主题曲。泰勒曾参与好莱坞诸多大片的配乐工作,包括《复仇者联盟》《钢铁侠3》以及《速度与激情》系列等。中美艺术家的合作把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泰勒对新华社记者说:“我年轻的时候就被优美动听的中国民乐所吸引。我特意为今晚中西合璧的演出改编了曲目。”他强调,“音乐就是我们沟通的语言,音乐能把东西方文化汇聚在一起。”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中美两国艺术家致敬。来自芝加哥的游客玛格丽特·瑞恩兴奋地告诉记者,中国民乐“太美妙,令人陶醉”。 

洛杉矶市民菲比·马卡姆与丈夫观看演出后表示:“我们是跟着朋友来的,很高兴我们没有错过这场演出,非常独特和吸引人。”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张平说:“中国民乐首次走进好莱坞的艺术殿堂,是中美文化交流中的一件盛事。”他还说,中美两国艺术家合作演出促成东西方音乐“对话”,增进了两国民间友谊以及美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相关推荐
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物价温和上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自2月底以来,美国经济略有增长,物价保持温和涨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或更长时间维持利率不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16日表示,美国通胀率尚未回到美联储设定的目标水平。

美国3月PPI同比增幅创近一年最大值

美国劳工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长2.1%,为2023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表明美国通货膨胀压力依然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