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新共识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9 15:17:59

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与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多位中外政要、学者共聚北京,探讨一带一路与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他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要对它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深刻的认识,当务之急是要解决金融机构如何配套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

 要致力于长远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席理事长王利明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双多边合作。作为促进全球和平合作的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填补了全球治理公共产品的重大缺口,为破解人类共同发展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一带一路超越了意识形态偏见与传统国际体系奉行的“丛林法则”,超越了“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旧思维,符合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是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新共识。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表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五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的建设成效作了充分肯定,一带一路沿线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结构优化、规模稳居世界前列。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时期新阶段,政府工作报告建议,“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工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之前,在一带一路倡议还不被广泛认同和接受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多一些热情和激情。而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更需要的是理智和冷静。他用“写意画”和“工笔画”来比喻一带一路的不同阶段。他说,2015年出台《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时,是“写意画”,把一带一路的大方向、路径、主要合作领域、合作原则和中国的态度向全世界做说明。而现在我们要画“工笔画”,精雕细刻,对五年的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作认真的梳理和总结。

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萍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升级版,是我国加强区域合作,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因此,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做好长期的准备,要对它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深刻的认识。

资金融通提供支撑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融通作为一带一路倡导的“五通”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

刘萍谈道,一带一路建设要有一个多元化的金融体系支持,以市场化为原则,发挥地缘、成本、规模配套和政策支持四大优势。要整合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资源,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体系。要通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间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据业内人士介绍,截至2017年年末,共有来自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5家银行在华设立机构,有10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8家一级分支机构。中资银行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项目2600多个,累计发放贷款2000多亿美元,主要集中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装备制造及出口。

相关推荐
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

15日,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办。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包括发布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等。

中外港航界人士齐聚宁波共话合作新机遇

“我们希望与中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与浙江省海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的原因。”德国威廉港集装箱码头和物流园区总裁安德雷亚斯·布尔温克说。

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签约90个项目、合同金额1110亿元

20日下午,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会场同步开幕,本届峰会共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