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山西河津:对接“一带一路” 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3-29 14:42:00

新华丝路网太原3月29日电(李新苗)地处中部内陆地区的山西省河津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外开放,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2017年,河津市进出口总额增速排名运城市第一,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河津有开放的基础和基因

河津地处山西西南部,与陕西毗邻,两汉丝绸之路开启后,河津人通过陆、水两路,在经济、文化等方面与西域及东亚有关国家都有不同形式的交流。

河津市委书记鞠振表示,河津有开放的基础、开放的基因,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格局。

要开放,就要转变思想,跳出河津看河津,站在世界看河津。2017年11月22日,河津市选拔23名拔尖人才代表到香港进行学习培训。一场场“把脉问诊”的专题讲座,一次次面对面取“真经”的座谈交流,学员们思想得以解放、观念得以更新,视野得以开拓、能力得以提升。

要开放,就要为企业搭建对外交流的通道和平台。河津市在全省率先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和区域经济合作办公室,成立以来,该办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积极开展工作,参与友城缔结,走访相关外向型企业,联系境外商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企业走出去疏通管道、搭建平台,培育发展新动能。

扩大交流合作,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

国际友城,是河津打开国际视野,连接世界的一座桥梁。2017年9月18日,河津市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埃基巴斯图兹市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埃基巴斯图兹市市长努肯诺夫·凯拉特一行来河津市实地考察。友好合作备忘录的签订掀开了河津市深化对外开放新篇章。

 

2017年10月16日,马来西亚、柬埔寨的两所中学分别与河津中学、第二中学签署了友好学校合作备忘录。11月21日,菲律宾菲华联谊总会理事长陈文辉一行来河津市考察,与3家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12月2日至5日,黑山共和国新海尔采格市市长斯泰凡·卡蒂奇先生应邀访问河津市,并签署友好城市意向书。

2018年3月4日至11日,河津市组成访问团,对哈萨克斯坦埃基巴斯图兹市、德国马格德堡市进行友好访问。8天时间里,访问团带着务实合作的愿望,紧锣密鼓、昼夜兼程,先后拜访参观了3个州市政府、8家企业、1个经济特区和1家工商联合会,与当地政府、企业及科研机构负责人广泛接触,深入分析双方经济互补优势,共同探讨合作重点领域。

推进和落实项目,是此行访问的“重头戏”,河津市在马格德堡设立商务代表处,就德国约米检验检测公司在河津设立分支机构达成初步意向,德国LKT公司的国内战略合作方中车唐山公司将参与河津市农村污水PPP项目。

通过友城之间的交流合作,河津的国际“朋友圈”越做越大,世界认识了河津,国外友好组织、人士也被“请进来”,促成了双方在文化、教育、经贸等方面的交流与务实合作,河津的对外开放迈出坚实的步伐。

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河津市对外开放效果初现,2017年,河津市出口总量达2.7亿元,同比增长86.69%,进出口总额增速在运城市排名第一,有效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山西阳光集团生产的焦炭、焦粒出口英国、韩国、伊朗、越南等国,2017年出口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162.7%。山西赛奥食品有限公司出口芦笋、果蔬罐头到西班牙、德国、法国等国,2017年出口额达3414万元,同比增长3.23%。山西三联铸造有限公司生产的铝铸件、发动机缸体首次出口到巴西等国。山西华铁金属粉末有限公司生产的铁粉远销澳大利亚、欧盟、南非、日本,2017年出口额达2716万元。山西津津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钢铁发黑剂出口越南、老挝等国家。河津市固冶健身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健身器材远销美国。

下一步,河津市将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县域经济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化国际友城结好,支持企业走出国门,发展“飞地经济”,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集聚要素、释放产能,参与国际并购重组,建立境外生产研发基地,培育河津本土的跨国公司。

相关推荐
多国学者:欧洲应将中国视为机遇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与路径”学术研讨会2月29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