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线上支付“落子”巴基斯坦

来源:中国贸易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8 16:38:56

挪威电信与蚂蚁金服近日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蚂蚁金服将出资逾1.8亿美元购入挪威电信在巴基斯坦的子公司TMB45%的股权,这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次“落子”巴基斯坦。

蚂蚁金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蚂蚁金服将通过分享技术和经验,把巴基斯坦最大手机钱包Easypaisa提升打造为当地版“支付宝”,为更多的巴基斯坦普通家庭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移动支付巨头在改变国人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在境外受到欢迎。据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数据,截至目前,两大支付应用已在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

“因为接入了支付宝,就相当于接入了整个中国消费者群体。”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经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支付服务多年来的市场培育,已经十分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服务。而中国消费者又是全球商家争夺的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

同时,在支付宝的“出境惠”平台上,用户还可以查询海外目的地的商户信息、个性化旅游推荐、领取商家优惠等。除了实现帮助购物、就餐、交通等生活功能外,支付宝还推出了实时退税功能。截至目前,已有24个国家和地区可以退税到支付宝,60多个境外机场接入支付宝提供各类服务,在欧洲14个机场和韩国、新加坡多个机场都已推出即时退税到支付宝的服务,用户购物的同时便能即时退税。

中国支付方式在“走出去”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意锐新创CEO王越表示,海外对于移动支付有一定顾虑。在国际上,中国移动支付越来越多地面临着以国际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组织(EMVCo)为代表的“西方标准”的抗衡。长期以来,国际上的支付标准都是由西方银行卡组织发起的产业联盟EMVCo制定的,西方国家给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留下的时间窗口并不宽裕。

“要做跨境支付的企业,需要在当地申请类似移动支付第三方支付牌照。”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这个环节进度还很慢,难度也比较高。即便是在一些国家拿到了牌照,却发现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善,甚至一些银行都无法提供服务接口。“如果实现不了互联互通,那移动支付很难进入下一阶段。”

面对困境,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建议,应为移动支付创新与“走出去”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监管措施要创新,要进一步细化,做到区别对待;政府应支持企业进行具有社会意义的创新,如试点生物识别应用于偏远农村地区的远程开户等。

贺强还建议,鼓励中国企业牵头制定国际支付行业标准,增强“中国标准”的话语权。他认为,国内移动支付的用户体验和安全性已经过市场多年检验,政府应鼓励中国支付企业在全球推广“中国标准”,勇于与“西方标准”竞争,争夺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相关推荐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对话会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28日下午,波兰中国总商会与波兰经济发展与技术部举办政商对话会。

坦桑尼亚副总统: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

坦桑尼亚副总统姆潘戈27日表示,今年是坦中建交60周年,60年来,中国一直是坦桑尼亚重要战略投资者和贸易伙伴,坦桑尼亚将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持续扩大坦中两国投资和贸易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