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新加坡各界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王晶晶 2018-03-27 10:14:54

新华丝路网新加坡3月27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教育界、商业界近日举办多场旨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当地各界人士参加。

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世界科技出版集团以及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合办的数字化转型讨论会于26日召开。这场活动原定只有200多名中小企业主、学生和学者参加,最终却吸引了近400名听众。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江莉莉在致辞时表示,数字化浪潮推向了全世界,不仅带来了新的企业需求,也对各个领域的专业人士提出了新的技能要求。

她说,从国家的角度来说,新加坡如果要维持在世界金融、服务和航运等领域的领先地位,就必须加强对当地企业的支持,协助它们顺利地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培养这方面的专才和技能,帮助当地员工从容地应对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冲击。

她表示,为了确保下一代拥有数字化时代必备的新技能,新加坡的教育界也在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倡数字化教学,加速大数据人才培养。新加坡管理大学预见到各行各业未来对数据分析方面人才的强烈需求,已经把数据分析融入到会计学、营销学、金融学等各个学科的教学当中,着力培养跨学科人才。

新加坡商业界对推动企业数字化更是不遗余力。就在23日新加坡股市受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等因素影响遭遇跳空低开的同时,新加坡交易所内还如期举办了一场指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讨论会,旨在为该国经济生态系统内部不同环节的企业提供相互交流,共同应对全球新旧经济融合机遇的平台。

新交所证券和固定收益主管周士达在活动上表示,传统的“旧经济”行业正在寻求从科技创新中受益的路径,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旧经济”企业将通过对科技的利用和数字化转型,演变成为“新经济”企业。他说,新交所上市的很多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同时,也有越来越多拥有“新经济”业务模式的企业来新交所上市融资,而投资者对于“新经济”企业的投资兴趣也在不断增长。

上述两场活动相继结束后,一系列关于数字化转型的活动还将在新加坡举办。27日,2018年亚洲网络科技会议(CyberTech Asia 2018)即将在新加坡开幕。开幕当天,与会者们将会就新加坡发展数字经济的机遇,网络技术给医疗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网络与航空业等课题进行探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则计划在4月6日邀请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就人工智能的影响发表演讲。

新加坡教育界和商业界是在该国政府的支持和带动下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据介绍,新加坡政府近年来在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7年政府预算案中,新加坡政府承诺要在4年内拨款24亿新元,用于推行未来经济委员会所制定的策略,帮助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成长。同时,为了帮助中小企业建立数字化能力,该国政府还计划出资8000万新元为中小企业在采用数字科技方面提供系统性帮助。

新加坡政府地今年2月发布的2018年预算案中宣布将推出多项战略性项目,以配合“智慧国”发展策略。同时,计划在未来4年内向2016 年推出的“加快培训专才计划”(TechSkill Accelerator)追加资金1.45亿新元,将该计划的适用范围扩大至包括制造业和专业服务业在内的更多行业,并且帮助更多新加坡人学习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网络安全等数字科技。

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占该国全部企业中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中还有约三分之一还没有采用数据分析技术改善业务,此外还有约80%没有采用人工智能技术。

相关推荐
“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在中国文化中心开幕

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灵感中国——当代中国画艺术国际巡展”近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

“兰亭 ·雅集”书法体验和展示活动在新加坡举办

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兰亭·雅集”书法展开幕式20日在新加坡书法家协会成功举办。

新品牌“银河海外”官宣 中国银河证券助力亚洲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4月18日,银河证券在新加坡成功举行品牌重塑活动,“银河海外”品牌正式崭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