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刚前驻联合国大使:中小矿企应重视刚大选带来的营商风险

来源:商务部网站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7 09:32:00

刚前驻联合国大使:中小矿企应重视刚大选带来的营商风险

图为刚果(金)总统卡比拉为rn4项目竣工典礼剪彩。 (图片来源于网络)

3月24日,驻刚果(金)使馆经商参处举办了主题为“矿业法修改:背景,中资矿业企业面临的风险和对策”的商务青年读书会活动,前刚驻联合国大使、滕肯—丰谷鲁美(TFM)矿业公司(洛阳钼业控股)总经理安德烈·卡旁加(André Kapanga)应邀为使馆青年外交官及驻刚中资企业青年开展讲座。卡围绕矿业法修改背景、矿业法修改带来的主要变化及挑战,对3月9日颁布的2018年矿业法进行了解读,并与现场青年开展问答互动。卡指出,矿业法修订绝非偶然,在世界银行帮助下颁布实施的 2002年矿业法赋予投资者较多优惠,早在2011年前后,刚国内就对矿业法修改呼声渐高。在刚财政吃紧、国际原材料市场行情多变、刚经济社会矛盾凸显等因素驱动下,加之政权交接等政治考量,刚于2018年年初迅速通过该法。修改后的矿业法对矿权取得、矿产冶炼和开采、下游分包、股权分红和转让、税基、税率和外汇等规定作出调整。其中稳定期的取消,超额利润、战略资源税等概念的引入将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不确定性。卡认为,计划于2018年年底举行的大选将在有关规则和协商下进行,尽管政权更迭,但企业的权益仍会得到矿业法的保护,中资矿企也不例外,即便是反对派上台,也不会轻易撕毁协议,然而相较于规范运作的中资大型矿企,中资中小矿企则更易受到大选带来的政治、法律、经营风险的影响。

我处认为,我使馆推动成立的刚果(金)中资矿业企业协会已于2018年1月正式注册,有关矿企、特别是中小矿企应积极加入其中,通过行会组织来加强信息分享,与政府开展协商与对话,积极发声。同时,尽管刚总统卡比拉口头承诺将在接下来制定矿业法实施细则中考虑企业的有关诉求,我应认识到矿业法修改已是大势所趋,我矿企应加强对风险的研判,全面评估和了解矿业法修改对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早调整经营策略。

相关推荐
在这个全球“选举大年”,这些选举或将深刻改变世界

2024年国际政治舞台的大幕已经开启。据统计,今年全球将有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上演选举大戏,美国、俄罗斯等大国选举牵动世人神经。

厄瓜多尔进入紧急状态凸显大选前的紧张形势

厄瓜多尔总统拉索10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应对前一日总统候选人费尔南多·比利亚维森西奥遇刺身亡引发的动荡,确保大选于8月20日如期举行。

西班牙大选初步结果显示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西班牙内政部24日凌晨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在23日举行的西班牙议会选举中,右翼政党人民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没有获得单独组建政府所需绝对多数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