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美国玩具反斗城破产 中国玩具出口暂未受影响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6 16:01:26

世界最大玩具零售商美国玩具反斗城近日宣布破产的消息犹如炸弹般引发热议,这对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出口基地——中国的玩具产业会造成什么影响?未来广东乃至全国玩具产业前景如何?日前,借第30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览会、第9届广州国际童车及婴童用品展览即将在广州举行的契机,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行业协会负责人和企业代表。

玩具反斗城深圳目前有7家

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表示,“美国玩具反斗城是世界知名玩具零售商,它破产的消息固然令业界不胜唏嘘,但对整个社会的玩具消费需求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有行业人士表示,“玩具反斗城目前破产清算的是英国和美国业务。玩具反斗城亚洲作为独立法人,其主导的在华业务应该不受影响。”

据了解,玩具反斗城自2006年起持续大规模在中国开设门店140多家。目前在广东省有15家专卖店,其中7家在深圳。在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后,玩具反斗城仍在中国加速市场拓展。去年10月1日,在重庆、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同时开设10家门店,目前所有门店经营运行正常。

记者了解到,受电商的影响,玩具销售渠道商超百货和区街小店近年呈下降趋势,但网上销售发展迅速。目前企业线上销售额(包括B2B和B2C)大概占全年销售额的20%~30%,国内电商平台上,玩具畅销产品以积木、毛绒、婴儿玩具等传统产品为多。

 世界一半玩具在广东生产

玩具反斗城在美国宣布破产,乐高积木的欧美市场业绩持续下滑……虽然世界玩具市场并不景气,中国玩具市场的成长空间却令人瞩目,广东玩具产业的发展更是不容小觑。“广东是中国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中国70%、世界50%以上的玩具由广东企业生产。”李卓明说。

作为世界最大的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以及世界第二大玩具消费国,中国去年玩具行业依然是产得多,卖得好!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玩具行业运行总体良好。据国家工信部和统计局等相关部门的数据,去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357.1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127.8亿元,同比增长8.8%;全国有一定规模的玩具生产企业估计超过7000家,仅是有出口记录的企业2016年便已有9659家。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中国玩具产品出口金额创出2007年世界经济危机发生后,10年来最大的增幅。据统计,全年玩具出口441.5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其中传统玩具出口金额239.61亿美元,同比增长30.4%。世界玩具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超过70%由中国制造,欧美市场更是超过80%。广东依然是中国玩具出口第一大省,全年产品出口227.06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金额51.49%,其中传统玩具出口130.43亿美元,同比增14.36%,占全国出口金额54.47%。

另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两月,中国玩具出口21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9%,形势乐观。

李卓明特别提到,以上数据是海关统计的,由于存在企业产品出口数据迁移情况,广东玩具出口金额占全国的比例要比统计数据大。特别是传统玩具,仍然占全国70%左右。

儿童年均玩具消费295元

从国内玩具消费市场来看,综合对全国百货商超、各大批发市场、淘宝京东等电商渠道全年的监测情况,动漫IP衍生玩具、拼插积木、科教玩具、儿童机器人等类别产品全年销售畅旺。2017年上半年指尖陀螺曾带起一波市场狂潮。此外,“超级飞侠”IP衍生玩具、手抛泡沫飞机等产品甚至卖到断货。

据分析,2017年国内玩具市场销售同比增长5%,消费约为680亿元人民币,儿童人均消费295元左右。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尤其年轻一代父母消费观念转变,价格较贵的进口品牌玩具销售仍保持强势,全年产品进口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4.35%。进口产品凭借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在中国市场上竞争力很强。其中进口模型相当畅销,“其他按比例缩小的全套模型组件玩具”进口数量同比增长49.84%,金额更大增95.56%。

相关推荐
中国元素闪耀开普敦狂欢节

2024年开普敦狂欢节16日晚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拉开帷幕。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华侨华人方阵闪亮登场,令中国元素在狂欢节上耀眼夺目。

2月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3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企业、个人等非银行部门跨境收支顺差121亿美元,环比增加6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小幅顺差17亿美元,市场预期保持平稳,外汇交易理性有序。

专访:多举措打造德化白瓷靓丽名片——访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

14日,福建省德化县县长方俊钦在出席“中国白·德化瓷”国际巡展纽约推介活动期间接受记者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