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大数据为中国酒业插上新的翅膀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2018-03-25 16:28:00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忻 张涛摄

新华丝路网成都3月25日电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于3月25日在四川泸州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金电联行(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晓忻在“预见未来”2018’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分享了中国酒业大数据应用现状与前景。他表示,大数据时代来临了,数据价值的挖掘能够为企业插上新的翅膀,为企业、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引擎。演讲内容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参与这次中国酒业的大聚会,我上午也看了博览会,非常激动,做得非常漂亮。

我连续几次参加酒业的各种盛会,这次给我感触是最深的,今天我占用大家一点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大数据。

大数据跟今天咱们这个主题“预见未来”是非常贴切的,大数据到底能给大家带来什么?给我们酒业这个传统行业,希望能快速迈向未来的行业,能有什么结合点呢?

有两家公司。有一家企业有5万名以上的员工,固定资产超过60亿美元,它的市值达到58亿美元。另外一家公司只有3千名员工,固定资产几乎没有,市值却略微超过A公司达到62亿美元。这两个公司是谁呢?可能大家熟悉也不熟悉,经常出国就熟了。A公司就是澳洲航空,B公司就是猫途鹰。澳洲航空1920年成立,有213架飞机,覆盖澳大利亚全境,并与多个国家地区同行。猫途鹰成立于2000年,覆盖超过190个国家,超越5.3亿的旅游点评。一个是有非常多资产的传统航旅公司,另外一个是以数据为资产的新型旅游公司,这两个企业竟然是后一个很短历史的企业在市值上超越了有这么多资产,成立这么多年,以它的优良品质享誉全球的大型航空公司。这就是数据蕴含着巨大的价值。

借用马云老板的一句话,人类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IT时代大家已经充分经历了,那DT时代是什么样的情况?马云也有解释。他说第一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人的体力,机器代替手工。第二次技术革命释放了人的距离,电气代替蒸汽。第三次技术革命释放人的大脑,就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怎么释放呢?我们也有一个解释。我们说IT时代降低了信息处理的成本,互联网时代降低了交互成本,而DT时代应对了信息爆炸,数据分析产生了巨大价值。因为时间有限就不详细展开讲了。

大数据在这两年也有很大的变化,最近几年都在讲大数据是传统产业的催化剂,有了大数据就能转型发展。但现在看来情况有了非常大的变化,它不仅仅在拉动传统经济的发展,而且迅速反客为主,成为新的产业。也就是说以前叫大数据金融,现在叫金融大数据,金融反而从主语变成了定语。大数据有很多应用领域,今天也都不跟大家展开了,比如说我们可以看到有金融、产业、政务,还有非常多相关不相关的领域。这是金融风险监测和信用融资的平台,政务大数据里也包含了非常复杂的内容,现在我们很多国内先进的城市都已经在用大数据来治理整个城市的发展建设。

聚焦到今天的话题,大数据和产业的价值再造,一会儿再谈到跟酒业的联系。这是一个图,革命,从直立行走到使用工具,到能够使用非常先进的工具,到现在大家非常流行的人工智能,时代的变化也造就了企业的不断变化。

这个图在座各位企业家都比较熟悉,我们能看到在中国的这四个区域,每个区域现在的基本状况,包括每个区域完成的情况。甚至我们可以看到华东区完成的情况、没有完成的情况,有具体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这是不是已经很先进了呢?不是,他在这一端,我们称为落后者,他只能静态去读报告、听报告,而这些数据只能是滞后性的对未来产生影响。我们现在看的是这样,把它分成四个层次,就是落后者、追随者、领跑者、创新者,追随者能做什么?这里写得很清楚,可以被动监控以及能够预警。领跑者已经坐到电脑前边,它能够主动分析来预测,对数据的利用已经非常充分,形成了它的主要业务支撑。但是创新者不然,创新者它可以利用数据驱动进行业务创新甚至行业创新,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涌现出了非常多的行业,刚才我们看的猫途鹰其实就是一个新的行业的创新者。谷歌、GE、中国的BAT,以及部分跟我们有很多的中国先进企业,都在这个层面,数据已经可以去驱动新的模式。

在这儿给大家举一个小例子,如何把坏事变好事,这是中国的古语。很多年前有一个黑天鹅事件,泰国由于水灾把东芝硬盘厂毁了,以至于相当一段时间它的硬盘无法生产,它占了多少呢?占了全球的30%。这时候硬盘价格的上涨,以及行业短期内的巨大变化势在必行。两个国内著名企业在这里的反应是完全不同的,一家是在一个月之后做出反应,调整了它的价格,调整了它的体系,但是它还处在第一个模式,就是静态调整,并没有对行业有可能产生的继续变化作出反应。而另外一家仅三天就精准给出每个经销商、渠道、直销客户数千个产品的调价策略,针对会大量采购的用户少量提价,关于关键客户限制购买数量,对于不同渠道厂家,非常清晰的策略,而且策略还在不断变化。通过三天的价格策略,在行业出现黑天鹅事件的困境中抓住机会,一举实现了对刚才我说的那家企业的反超。在这儿给大家揭个秘,我说的反超的企业,反应非常神速的企业就是在国内非常受大家尊重的企业,华为。

说到酒,我跟酒有很多渊源,我们先说跟大数据关系不太大的事,下边的图不是大数据,只是简单的数据抓取和分析,但是很有意思。它是把酒相关的信息做成酒瓶形状的词云,把某宝、某东、某汇对于酒类商品的评论抓下来形成的词云,字体越大表示肯定评论越多,字体越深表示关注度越高,回帖就多。很多大的品牌都在,有大有小,跟大家心目中的地位是不是一样,大家琢磨琢磨。我们还能看到电商、改革、发展、转型的词,说明什么呢?我们大会是要开的,我们酒业是要转型的,连老百姓买瓶酒都要琢磨一下,我们还看到农家乐、文化、旅游等消费场景的词,我们还看到了很多地名,这些地名跟酒有什么关系呢?后面可能有大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哪怕是简单的数据抓取和分析都能有这么一个有趣的结果,不知道跟大家心里想的是不是一样。

大数据能为酒业做很多事情,除了上边写的四大类以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今天没有时间跟大家分享,重点说说四个的其中三个。

销售增效。我们说酒要预见未来,酒业的销售仍然是最重要的。酒业销售如何通过大数据增效?我们可以看到通过大数据的简单分析,固定成本的1%下降只能带来1.8%的利润上升,销量的1%增加只能够提升2.8%,变动成本1%能带来利润增长的5.9%,而价格1%的改变,价格提升1%整体销售利润可能会增加到8.7%,这是非常经典的柱状图,很多地方都有,就是价格的微小变化可能会对你的利润各方面产生巨大影响,这是很多商业课程都要讲的。

我们简单用几张图跟大家说一下,不展开讲。我们看到的这张图,横轴是销量,纵轴是价格。圆点是实现了利润的最大化,右下的黄点是实现最大的有效销售,而中间是我们现在的价格。就是通过不同的参数调整,能够快速的锁定利润最大化时的销量和价格,其实就是它两个的层级最大。

这个图是销售成功率和利润率的变化图,通过模型做出最佳的方言,销售额、利润、市场份额这三条曲线,大家可以看看怎么才是最优解,你追求的是什么,什么就是最优解,大数据能给你一个非常精准的答案。可以看到有低于预测销售价格的一些点出现了,我们怎么改变?通过大数据我们来分析最有可能提升的客户和销售策略。

市场策略是每个消费品行业最为关心的,甚至也是很多企业最大的部门。市场策略怎么做?前面各位领导讲的时候也提到了这一点。

快消品平均市场费用为收入的11%,酒类还要更高。我们有问题,您投入是多少?投向哪里了?是否为最终消费者所接受。咱们要参加酒业大会,我跟国内的某些电商正好有一次活动,我们做了一个交流,他们说从他们看到的评论来看,95%的酒类评论没有提到香型,很多都提到了它的包装等等。就是咱们在强调的一些事情,是不是为消费者所最关注的?就是我们这个钱投进去是不是特别有效果?大数据可能能给你揭示一部分答案。

我们看到这是一个很先进的例子,这是Jonnie Walker的智能商标,可以向消费者的手机推送个性化折扣、购买地点,包括判断酒的真假,能通过一瓶酒接触到最终的消费者。培养年轻客户是中国白酒现在要解决的问题,杰克丹尼它跟可口可乐合作推出它的合作,在小孩18岁以后可以饮酒的时候,用鸡尾酒的方式或者是跟可乐调制的方式吸引年轻消费者,让他们到一定年龄再喝杰克丹尼的正牌酒,这也是通过数据测算看出到底年轻人喜欢什么,进而实现一定的品牌粘合力。

这是一个广告投放的策略。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看到这里有男有女,左边男右边女,然后有颜色的区分,浅色是Q1、深色是Q2,再看到有不同的广告投放方式,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男女,还是广告投放成功、广告投放渠道、时间点,都有非常大的差异。有的时候不是我们愣投的,有的时候可能户外移动广告不要投了,可能它对你的产品影响非常小。

这是客户画像的全流程,能看到客户生命周期的价值,进行精准营销和客户流失分析等等。达到三个目的,就是攻、守和平衡。攻就是寻找潜在的客户,我们说获客。平衡就是提升现有客户的粘度和消费额,已经是你的,你把他粘住买。第三是防止客户流失,我们通过大数据进行解读,有整套的体系。

产业链优化。无论是酒还是其他任何产业都存在相对复杂或者简单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里就有大量的数据,各个我们提的营销分析都有大量的数据,这就是条数据,就是你产业链里边的,包括你的核心企业,包括你上下游之间的条数据。另外还有块数据,这是贵阳陈刚书记提出的块数据,就是区域内的数据,泸州的曹市长也提到区域内要打造行业的金三角,就会有区域各类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整合可以看到打通纵向数据之后能实现企业产业资源优化配置,以及形成非常好的产业新生态。我们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所不同,德国人更多是做到纵向产业整合,实现了产业的闭环,而中国现在很多产业跟它合作的时候正在通过数据的闭合。

我们跟纺织行业合作,通过跟中国纺织协会合作,通过跟某些行业的合作,就是行业里核心企业的合作,以纺织为例我们能实现1千亿的融资额度和百亿投资额度,这是大数据能给产业带来的金融支持。

智能制造,到了我们酒类应该叫智能酿造。这里面万变不离其宗,都是大规模的生产。大数据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深入非常多了,这也是大数据和传统行业结合点最好的领域,今天在这里我不详细展开,这个领域确实我们能够做的点非常多,能实现降低采购成本、优化库存管理、产能合理配置,通过产业数据、行业数据、流程数据来做到,这是通过深度学习模型来做。

其他。为什么说其他呢?我在这里跟大家提一句,去年我们跟某化纤企业合作的时候,刚才说的那四点都在干。但是有一点是他们董事长最重视的,也是我们一起聊得最多的,我们通过大数据抓出了它物流数据的漏洞,发现大概超过5千万的投入是物流空跑,就是根本没有物流,伪装得非常像,让企业白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而企业高级领导完全不知情。通过大数据我们在两周之内就抓到这个点,我们有一个报告呈上去,据说老板骂了一天的街,各级领导都去了,都在他办公室,后来找到我说你们办了一件大事,你们通过大数据把物流的问题解决了,我已经查得很细了,没想到还有人装得这么像,大数据能做的是很多。

最近很流行区块链,有时间再跟大家聊一聊区块链能给我们产业从生产制造,一直到流通环节,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这个去中心化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甚至能够让我们今天在座的大量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能够直接接触到消费者,让每个消费者都能在这个区块链里起到作用,真正的贴合消费,消费者自己的作用将会非常大的体现,这是区块链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光是发币。

科研力量。大数据也没有什么神秘的,这是前年地和清华大学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我们去年一共22个项目立到学校,有8个项目最后通过验收,还有十几个项目在做,新的项目正在孕育,我也希望把酒业的项目放到高校去搞科研,然后来形成产学研共赢的局面。我们研究院有三大研发基地,分别在北京、南京、郑州,也非常欢迎在场专家学者大家一起来共同研究、共同进步,大数据不是一天建成的,背后全部都是科研的力量。不是说我们有一个想法,做一个模型,就能简单实现的,后面需要大量的辛苦工作,还是跟人的智力是相关的。

大数据时代来临了,数据价值的挖掘,我相信能够为企业插上新的翅膀,为我们的企业发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引擎。

谢谢!

相关推荐
锚定区位优势 多方位创新探索——河北张家口高质量发展一线观察

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市,被誉为“塞外明珠”。记者近日调研时感受到,这里锚定区位优势,不断深化发展体育文化旅游、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奋楫向前。

安徽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试运行

近日,天长市城市生命线工程(一期)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实现城市管网及基础设施隐患“可防、可控、可治”。

紧抓能源电子产业发展机遇

工信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在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电池、重点终端应用、关键信息技术及产品等主要领域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和融合发展、促进相关重点技术创新及产品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