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2018年中国酒业将进入新的确定性增长通道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03-25 14:59:00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 张涛摄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 张涛摄

新华丝路网成都3月25日电 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于3月25日在四川泸州举行,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预见未来”2018’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表示,经历了近几年的深度调整期,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在名酒企的带动下,中国白酒行业复苏信号明显,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中国酒业将进入新的确定性增长通道,迎来新的发展周期,我想这对酒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演讲全文如下:

预见未来,超越时代

——在“预见未来”2018’中国国际酒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  王延才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论坛的主办方——中国酒业协会,对出席今天论坛的中外嘉宾和全体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酒类产品属于大食品范畴,与其他消费类食品之间有共性也有差异,伴随着历史的变迁与时代的进步,他们相同的是都要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之上,最大程度地繁荣社会经济,创造社会财富,适应市场变革,满足消费需求;不同的是酒类产品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物质产品,而是更多的赋予了精神与文化的元素,是人类情感的寄托。酒类产品本身则成为一种承载着文化变迁、精神依托及情感宣泄的重要载体。因此,简单来说,就是酒类产品不但具备了物质价值,还具备了精神价值。

经历了近几年的深度调整期,从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在名酒企的带动下,中国白酒行业复苏信号明显,业界普遍认为,2018年中国酒业将进入新的确定性增长通道,迎来新的发展周期,我想这对酒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新时代的中国,富强的中国,美丽的中国,美好生活的中国,一定不能没有美酒相伴,美好生活如何消费美酒,美酒如何为美好生活助兴。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新时代的酒类新消费和新趋势,那就是酒的未来和未来的酒。

为什么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酒业发展的最大机遇呢?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阶段表明,我们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产业为王”时代,当下正在经历“产品为王”时代,即将进入“消费为王”时代。新时代的来临预示着新的消费机遇,新时代的来临,酒行业将会出现哪些新变化和新趋势呢?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

产品端——供给侧改革,坚持用好产品说话,消费者说了算的好产品。当然,好的产品自己就会说话。时尚、健康方面的个性化需求,将会引领酒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好产品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好的品质。良心品质是产业发展的根基,也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在任何时代、任何阶段,酒类产品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品质、对工匠精神的坚守,只有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才能为品牌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能。尤其是在消费者越来越懂酒,消费越来越理性的时候,产品品质将成为决定企业发展的核心关键。

渠道端——酒类营销渠道对互联网工具的利用率还很低,90%以上的产品仍然是以传统渠道销售的,O2O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在快速崛起,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也许,如今的酒类O2O“线上+线下+配送”的新零售模式在未来还会发生转变,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鲜生、掌鱼生鲜的“餐饮+生鲜超市”新零售模式未必不可以在酒业营销中链接和复制,我理解新零售的元素应该是变量,只要是合理的、可操作的、更加便捷的,都是可实现的,所以,新零售模式重要的是丰富性和柔性迭代能力。

消费端——由新消费需求衍生并且快速形成的酒业新场景,由被动式商务分享型向主动式个人享受型转变,而且是不可逆的转变。这是消费意愿真正得到释放的一次变革,变革的核心是体验,也就是说消费体验背后所蕴藏的是,消费者希望了解到酒的原料、酿造、历史、文化、艺术、科技、健康等等,但是,这种了解和体验并非简单的说教式和教科书式的,而是通过娱乐化的、趣味性的流量渠道产生的对话方式。

市场的算法是怎样的?只有两种:一种是供需变化主导的,一种是科技主导的。市场的算法,在过去的十年高速发展中发挥得淋漓尽致: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决定了我们的消费、流通、生产制造,不能再有过去的路径依赖;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涌现,则助力一批酒类企业迅速成成长,并屹立在云端。如果我们确信,市场是通往未来的船票,那么掌握供需关系,掌握先进的生产力,就有可能超越这个时代。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就在不远处。但我们必须知道,明天就是改变这个世界的起点。是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与未来同框,就意味着在这个因科技创新而加速改变的世界生存,必须立即学会适者生存。

站在未来看现在,时代是否会给予我们足够的尊重,或许并不取决于我们选对了眼前的利益,而是因为更高瞻远瞩。

我们可以预见到:2018年是国民经济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实体经济正在迎来智能化、数字化为主导的科技浪潮;2018年更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寻求更多话语权并在全球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的关键之年;2018年也一定是中国酒业全面复苏和振兴的卓越之年。

今天,我们的论坛集合了中外酒业嘉宾,据说,有些嘉宾还是自带流量的,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智慧闪光与观点碰撞。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
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启幕 世界酒文化在四川宜宾“碰杯”

​“酒都宜宾 和美单鹏世界”2022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12月17日在四川宜宾开幕。500余名国内外行业专家、知名酒类企业家等嘉宾汇聚一堂,为推动世界美酒走进中国、中国美酒飘香世界注入活力。 开幕式上,宜宾市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连续多年举办,活动规

2022酒博会线上线下交易额达81.64亿元

11月12日,从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酒博会线上线下达成交易81.6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线上活动达成投资贸易总额56.03亿元,线下达成贸易总额25.61亿元。

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

​以“展示全球佳酿,促进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于2022年11月9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酒博会全面优化涉酒全产业链展览展示方式,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