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工商界强烈反对美方拟对华采取的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23 17:28:23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申铖)中国国际商会23日发表声明,代表中国工商界对美国政府拟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坚决反对。 

美国时间3月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包括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中国国际商会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301调查结果严重缺乏事实基础和证据支撑。中国国际商会代表中国工商界参加了此次调查,先后提交近1000页的抗辩材料,证明相关指控不能成立。 

声明称,中美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系由企业平等协商、自主决定、有偿交易,不存在政府强制和干预。中国企业到美国开展投资和收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的企业自主选择,遵循商业考虑和市场化原则,相关交易遵守美国法律,并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美国公众向美国政府提交的数十份评论意见中,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支持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等指控,绝大多数的评论意见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美方既无权就中美之间的有关经贸分歧作出单边认定,更无权采取加征关税等单边措施对中国进行制裁。中国国际商会敦促美方承担大国责任,以实际行动尊重多边规则和国际法治。”声明说,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及由此可能引发的“贸易战”将给中美两国工商界、消费者和劳工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并将波及其他国家。 

中国国际商会认为,从美国公众提交的301调查评论意见来看,绝大多数的利害关系方均认为相关分歧应当通过对话和协商予以解决。近日,美国数十家商协会再次敦促政府不要对华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美方拟采取的单边措施与其国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中国国际商会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已表明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立场,强烈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一道,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分歧,避免“贸易战”的爆发,营造具有确定性的、法治化的国际营商环境,维护中美工商界的共同利益。

相关推荐
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突破7%

美国房地美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8日一周,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平均利率突破7%,达到2023年11月以来最高水平。

纽约联储行长称美联储不急于降息 不排除加息选项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约翰·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降息时机将由经济数据的表现决定,美联储并不急于降息。

美国3月成屋销售从高点回落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成屋销售环比下降4.3%,按年率计算为419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