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IBM推出“世界最小计算机”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21 08:44:00

新华社华盛顿3月20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日前表示,公司开发出比粗盐粒更小的微型计算机,称其是“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 

IBM研究院在官网介绍说,这种微型计算机是一种边缘设备构架和计算平台,造价不足10美分,在边长1毫米的矩形中集成了约100万个晶体管,可用来完成数据的监测、分析、传递甚至执行。 

这种计算机装有光伏电池用于供电,还装有静态随机存储器(SRAM),并采用发光二极管作为通信单元。 

IBM在正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行的Think 2018大会上展示了原型机,它被应用于公司正在开发的一种被称为“密码锚定”的数字指纹技术,可嵌在日用产品中,记录产品的产地、流通等信息。当它与区块链技术结合时,可以成为验证产品真伪的有力手段。 

IBM研究院院长阿尔温德·克里什纳在博客文章中说,这种技术为食品安全、产品验真、标识假货和奢侈品出处等解决方案提供了新的思路。 

此前,美国密歇根大学2015年推出的“密歇根微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小的计算机。据密歇根大学官网介绍,这种计算机边长2毫米,通过太阳能电池供电,内装有成像器、温度感应器和压力感应器,也可用作物联网中的智能感应系统。

相关推荐
前10个月云南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9.6%

​11月18日,从云南省统计局获悉,2022年1至10月,云南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49.6%,比1至9月提高1.6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35.1%,工业新动能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2021年度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在京揭晓

9月28日,由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计算机创新大会暨中国计算机行业发展成就奖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

IBM一季度扭转营收下滑态势

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19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营收达177亿美元,同比增加1%,高于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