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渝新欧"中欧班列(铁路)是什么?"渝新欧"班列线路详解

来源:渝新欧 责任编辑:唐云 2018-03-20 17:29:00

“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是指利用南线欧亚大陆桥这条国际铁路通道,从重庆出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向西过北疆铁路,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179公里的由沿途六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协调建立的铁路运输通道,占据中欧班列主导地位。

渝新欧班列线路

2016年上半年,新增满洲里和霍尔果斯口岸。 “渝新欧”的名称来源于沿线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波兰、德国六个国家铁路、海关部门共同商定。“渝”指重庆,“新”指新疆阿拉山口,“欧”指欧洲,合称“渝新欧”。重庆出发的货物,通过渝新欧铁路线运输,沿途通关监管互认,信息共享,运输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渝新欧

截至2016年6月,据国家海关统计,重庆市开出的渝新欧班列班次数量占全国中欧班列数量的45%左右,其货值占所有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货值总量的85%。

重庆--杜伊斯堡渝新欧班列线路,2-3列/周,途径中-哈-俄-白俄-波,出境口岸为阿拉山口,到达德国,运行时间12-14天,运输里程11179公里,货物种类主要为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等。

2017年3月23日,中欧(重庆)班列开行6年后突破1000列,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千列的中欧班列。

相关推荐
俄罗斯2023年网络销售额增长28%

据俄罗斯塔斯社援引俄互联网贸易公司协会提供的数据,2023年俄罗斯网络销售总额达到6.4万亿卢布,与上年相比增长28%,其中俄国内电商销售额占网络销售总额的96.9%,跨境交易占比为 3,1% 。

护航数字安全!2023“天府杯”开幕

10月31日,2023“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天府国际网络安全论坛在成都拉开帷幕。

8月澳大利亚网络零售销售额环比减少0.99%

澳大利亚统计局6日发布报告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2023年8月该国网络零售销售额同比减少约0.15%,环比减少约0.99%,达35.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166.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