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巴基斯坦媒体:中巴经济走廊——繁荣与和平的走廊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0 16:32:16

巴基斯坦位于亚洲的交叉路口,西邻伊朗,西北与阿富汗交界,东北与中国毗邻,东接印度,南濒阿拉伯海,在世界地图上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缘战略位置。这个国家所处的区域不论是在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方面都非常重要。

2017年1月,《经济学人》把巴基斯坦描述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穆斯林经济体,甚至领先于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土耳其和埃及。彭博社的报道也认为巴基斯坦是2017年全球最被低估的经济体。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六大支柱之一,通过这一走廊,中国和巴基斯坦均可重构地缘经济与政治现状。对中国而言,它为能源进口提供了一条备用和安全的途径,为其货物和服务寻找新的市场。对于巴基斯坦而言,它有助于巴基斯坦按照“连接欧亚地区与南亚、东南亚的主要中转站”这一定位继续发展,为强力推动经济增长提供急需的基础。

这一走廊从瓜达尔港延伸至中国西北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全长约3000公里,计划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包括建设瓜达尔深海港口、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能源项目和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等等。两国合作的四个主要领域分别是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能源和工业合作。

大量中国投资的涌入已经开始显现其影响,当地社会部门开始改善,对世界其他发达经济体投资的商业吸引力也增强了。

中巴经济走廊倡议是基础设施和运输项目的一部分,计划对巴基斯坦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并为促进过境贸易便利化和市场通达性铺设新路线。

考虑到巴基斯坦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为了减少赤字,中巴经济走廊资金中的很大一部分都被用于能源生产和输送。有几个能源项目已经完工并开始为国家电网提供电力,使全国七成地区的间歇性供电减少至几乎为零。

中巴经济走廊在巴基斯坦掀起的工业化浪潮将有助于为大规模半失业人口创造就业机会,将社会和财政负担转化为经济和发展动力。巴基斯坦希望中国的技术能够转移和溢出,使低端纺织品制造、食品加工、化肥、钢铁、汽车、化工和塑料制造等产业完整的工业部门得到重新配置。最近,两国在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确定了巴基斯坦的九个经济特区。

除这些经济利益以外,中巴经济走廊还将成为一条“和平的走廊”。它可以创造环境,吸引几个南亚国家为获得“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而寻求区域和平。

中巴经济走廊创造了大量机会,不过这一项目同样蕴含着许多挑战。若想真正实现中巴经济走廊之梦,巴基斯坦领导层需要加强政治和社会治理,适当建立长期和可持续的安全机制。(作者为法鲁克·阿万,本文发表于巴基斯坦《每日时报》 )

相关推荐
通讯|中巴农业合作助力巴基斯坦培育小麦新品种

驱车驶入巴基斯坦国家农业研究中心,穿过一片油菜花海后,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小麦试验田,每片麦田前都立有品种标识,由中巴两国科研人员共同培育的小麦新品种也在其中。

巴基斯坦主要政党宣布将组成联合政府

经过连日多轮协商,巴基斯坦主要政党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与人民党20日深夜在首都伊斯兰堡宣布两党达成一致意见,同意组建联合政府。

接地气、聚人气——记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地铁项目

橙线是巴基斯坦第一条地铁,由中企承建,全长27公里,共设车站26座,2020年10月正式开通运营,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