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香港中学生探访“一带一路”:看到更广空间和机遇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20 16:54:58

新华社香港3月20日电(记者郜婕)致力于为香港青年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免费探访机会的“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19日举办校际分享会,由11所已经参与这一计划的中学与其他数十所学校师生分享探访体会。

不少参与分享的中学生表示,探访活动让他们增进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接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华商,开拓眼界,看到在香港以外的更广空间和更多机遇。

“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在2017年11月启动,是该中心民心相通项目下首个青年发展计划。这项计划意在为香港中学或大专学生提供免费探访“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机会,让他们了解华商在这些国家的发展状况,进而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了解“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据主办方介绍,“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启动以来,已经收到超过50所中学的申请,其中11所中学已经完成探访行程,足迹遍及越南、柬埔寨、泰国、菲律宾、文莱、印度、斯里兰卡、阿联酋、肯尼亚等地。

分享会上,这些学校的师生代表上台座谈,分享筹划行程和参与探访的经验和体会。有带队老师表示,探访活动让学生接触到以往没有接触过的人和事,眼界大开,尤其是参观当地的华商企业,让学生了解华商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历程,鼓励他们勇敢“闯出去”。

探访肯尼亚的乐善堂余近卿中学的学生表示,他们在肯尼亚搭乘由中国资助建成的蒙内铁路,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的具体意义。

在文莱探访中国企业的元朗公立中学校友会邓兆棠中学的学生表示,他们目睹中国企业在当地的非凡成就,增进了对国家的认同。他们还在那里遇见一名从香港元朗“闯出去”的年轻人,从他身上看到“香港青年的出路不限于香港”。

担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主席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分享会上致辞时表示,“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意在为香港年轻人创造机会,让他们亲身去看华商在外的发展。这一计划以“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为探访目的地,是因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机遇更多,更可让香港青年发挥自身优势。

“香港青年新跑道计划”由李文俊慈善基金资助,预计共将资助约1000名学生。

相关推荐
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穗开幕

3月26日,“2024内地与香港建筑论坛”在广州开幕。

中肯人士期待两国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肯尼亚来华留学生‘一带一路’研讨会”24日在肯首都内罗毕举行,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中肯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期待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国家和人民。

梵高光影艺术展将亮相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

香港第二届“艺术@维港”活动将于3月25日至6月2日举行,其中“梵高·乐印”艺术展将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办,在光影交错中将梵高的艺术精粹与维港美景同时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