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企业拓展国际产能合作市场应练好三招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新培 2018-03-20 15:14:00

新华丝路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志兰 罗婧婧 卢羡婷)近年来,全球产业结构加速调整,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为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目前我国企业虽然在部分产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上具备了竞争优势,但还要继续练好内功。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介绍说,以光伏行业为例,十年前,我国光伏行业一路追赶德、美、日、韩的技术,现在一些企业在新技术应用、规模化发展、成本降幅、产品质量等方面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走出去”过程中,光伏产业已经基本具备参与全球竞争的比较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董事长曾光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柳工为例,近几年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装备制造业优势已经凸显,柳工在海外有4个工厂,产品销往全球8个地区、130多个国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长湧指出,发展中国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要素成本较低,市场空间大,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比如,我们之前调研的一个巴基斯坦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就是看准了市场先机,发展前景非常好,而这种技术在发达国家已经很成熟,没有那么大的市场空间。”

面对国际产能合作巨大的市场机遇,以及合作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首先,企业应加强走出去的前期调研。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指出,企业要加大对海外市场规则、法律体系的调研力度,特别要对专利领域法律法规有充分的了解,分析自身领域的专利保护情况,这些都是“走出去”之前必须要做的功课。

其次,企业要练好内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总经理凌文表示,国际产能合作需要的不仅是速度,还有管理模式以及我国在能源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提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国际品牌的建设和投入,加大品牌策划推广力度,做好诚信、质量管理,备加珍惜“中国制造”的品牌形象。

第三,建设、投资、运营能力缺一不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建议,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能只做工程建设,要延伸到投资和运营,实现建、投、运的一体化。例如,部分“一带一路”项目所在国缺乏资本金,带有投资的项目就特别受到所在国欢迎,同时要带着设备、技术开展建设,保证项目持续产生效益,这样才会让企业和项目所在国实现共赢。

相关推荐
新疆哈密何以成为西北风电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基地

进入新疆哈密,茫茫戈壁上,不时可见一台台巨大的白色风车,整齐排列,迎风飞旋,成为一道独特景观。新疆哈密市位于天山山脉最东段,风力资源极为丰富。近年来,哈密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产业,全面打造中国西部陆上风电全产业链基地。

鲁俊岭: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世界领先

​中国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鲁俊岭11月3日在2022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表示,中国新能源产业链世界领先。

辽宁将聚焦装备制造等核心主导产业推进工业投资稳增长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义2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辽宁将加快核心产业万亿级基地建设,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世界级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世界级冶金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维护国家产业和能源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