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西部地区“一带一路”政策亮点引关注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新培 2018-03-20 14:37:00

新华丝路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志兰 罗婧婧 胡铃)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了解到,中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在园区建设、“网上丝绸之路”、产能合作等方面进行政策创新。

——园区建设搭起高水准开放平台

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和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开展国际经济合作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有利于实现内外联动,提升对外合作水平。不少中西部省份根据自身区位特点,提出了推进相关园区建设的工作目标。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甘肃兰州、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康军在甘肃代表团讨论时发言指出,甘肃今年将加速推动临空新区发展,逐渐建设一批外向型装备制造产业园,加快南部新区中医药产业园建设,支持兰州新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合作力度,共建工业园、科技园、创新产业园。

对于如何提升园区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一方面,企业应练好内功,政府应搭好平台、定好规则;另一方面,利用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手段,使营商环境更便利、更优化,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网上通道建设发挥数字经济优势

随着“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逐渐展开,中西部省份开始通过“一带一路”网上通道建设发展数字经济。

河南在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过程中强调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规划建设电子世界贸易组织核心功能集聚区。宁夏规划提升中卫西部云基地和银川大数据中心国际通信网络性能,进一步搭建便捷畅通的网上通道。

康军表示,甘肃将依托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抢占技术制高点;依托丝绸之路信息港,建设面向中西亚、南亚、中东欧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通信枢纽、区域信息汇集中心和大数据服务输出地,实现“共建丝路信息港、共享陆海大数据”,抢占信息高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在提案中建议,适时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数据中心落地,建设离岸数据中心聚集地、自由数据港和国家数据信息访问共享节点。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基础上建设“中国-东盟数字港”,并进一步增加数字港的数量。加强“数字丝绸之路”相关产业规范的研究制定,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比较优势转化为“一带一路”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基于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试验区,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数字丝路试验区,并进一步增加试验区的数量,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

——产能合作促进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

湖南、江西、四川等地制造业基础雄厚,各地通过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实施合作项目、融入全球产业链等,不仅有力推动了当地产品、产业、标准成功“走出去”,也实现了地方企业的产业升级。

江西省提出实施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加快赞比亚江西工业园等境外经贸合作区、地矿局伊朗夏拉夫阿巴德金矿等建设,支持昌河汽车、汉腾汽车与英国、德国等知名发动机公司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懿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娄底市是资源型城市,过去的主要产业是钢铁、煤炭、水泥。以钢铁产业为例,目前降产能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要着力提高产业的质量和层次。目前,娄底与印度米塔尔钢铁公司合资建设了年产150万吨汽车薄板企业,可以为奔驰、宝马汽车提供板材。通过对外产能合作,引进钢铁精深加工的终端企业,向钢铁半成品、成品终端延伸,大大提高了原有产业的效率和品质。

相关推荐
马中联合会和马中“一带一路”促进会正式揭牌

20日,马达加斯加-中国联合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一带一路”促进会在马首都塔那那利佛正式揭牌。

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增长12%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杨涛表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543.2亿元,增长12%,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22.4%。

“合作机制架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税收领域的桥梁”——“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举办五周年特别活动

在参访活动中,驻华使馆官员和国际组织专家纷纷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刻认同,对“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所取得成果表示由衷祝贺,对共建“一带一路”发展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