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中国银行:助力脱贫攻坚 发挥行业优势创新帮扶模式

责任编辑:王新伦 2018-03-19 16:05:28

2017年是中国银行在咸阳“北四县”(永寿、长武、旬邑、淳化)开展定点扶贫的第16个年头,中国银行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担当,围绕精准,聚焦产业发展、聚焦民生领域、聚焦深度贫困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批准无偿投入扶贫资金超过5000万元,实施帮扶援建项目30多个,全年各项帮扶措施直接受益贫困群众达12万多人,协助“北四县”完成脱贫2.45万人、退出88个贫困村目标任务

 金融支持 为贫困地区注入发展活水

中国银行不断加大对定点扶贫地区基础建设、富民产业发展、农业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先安排信贷规模和资金,2017年累计投放贷款4.96亿元。着眼农产品的生产、渠道、销售各个环节提供金融服务,激活产业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创新推出“苹果贷”和“扶贫贴息果商贷”,并加紧在“北四县”开设四家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为小微企业和贫困户提供金融服务,支持当地产业扩大规模和转型升级。

依托金融专家队伍和培训资源,中国银行举办咸阳市县处级领导干部金融研修班、脱贫攻坚村级带头人巡回培训会、县乡干部金融知识讲座等各类培训22次,共1700多人参加,对当地各级干部、创业致富带头人掌握现代金融理念、运用金融工具发展经济起到了积极帮助作用。

引入外部优势资源 促进产业发展

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扶贫难以持续,中国银行为当地引入优质企业,为贫困户牵线搭桥。2017年9月27日,由中国银行帮助引进的正大百万头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在咸阳市永寿县正式启动,开创了政府、企业、银行共同出资,贫困农民提供土地,建设养殖一体化项目的“政府+企业+银行+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其中一期投资额就达6亿元,三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经营收入可达130亿元,将直接带动就业2.2万人。

中国银行积极对接东部地区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资源,组织了咸阳——长三角地区扶贫产业项目推介会,吸引260余家优质企业参加活动,意向投资金额达200多亿元。此外,中国银行持续跟踪“精准扶贫跨境撮合会”成果落地,推动蒙驴牧业、源通实业投资建厂,带动4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脱贫。

搭建平台 将农产品卖向城市

2017年11月23日,一场扶困助学捐赠仪式在咸阳市永寿县监军中学举行。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四清将616万元的扶贫公益金支票亲自交到咸阳市扶贫办工作人员手中,这是“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运营一年多产生的爱心回馈,这笔钱将直接分发给贫困户,成为他们家庭收入的一部分。

在定点扶贫工作中, 中国银行根据贫困人口销售农特产品的需要,积极创新帮扶方式,开发出“公益中行”精准扶贫平台。平台在线运行一年,购买端员工及客户注册140万人,上线农副产品1200余种,累计爱心销售超过90万笔,消费扶贫金额超过8000万元。“许多贫困户通过平台帮助,从互联网销售的门外汉变成致富的行家里手,培养了自力更生能力,提升了自主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中国银行在咸阳挂职的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蕾这样说道。

重视民生扶贫 补齐脱贫攻坚短板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掌握一技之长,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减轻因学致贫家庭经济负担,中国银行2017年拨付专款700余万元,用于资助1404名因学致贫的在校大学生和6724名非寄宿中小学生,实现了4个贫困县因学致贫人群的帮扶措施全覆盖。此外,中国银行设立了总额为2000万港币的“中银咸阳北四县助学奖教基金”,利用投资收益及部分本金共计80万元,资助300名孤残中小学生,奖励40名扎根乡村的优秀教师。

中国银行挂职干部、永寿县副县长文洪专说:“脱贫攻坚越往后,面对的‘硬骨头’越多,贫困村的医疗和养老便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为有效缓解贫困百姓看病难题,中国银行定向捐赠200万元大病保险产品,覆盖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保额达15亿元。同时,在“北四县”投资修建幸福院14所,修缮村委会闲置房屋供孤寡老人居住,并在永寿县永平镇贫困群众即将搬迁入住的裕丰社区旁,拨付305万元新建了永平镇卫生院,为群众提供更完善的医疗保障。(王璇)

相关推荐
中行新疆分行为参展进博会的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中国银行新疆区分行副行长吴凯,资深客户经理、乌鲁木齐市分行行长朱耘带领服务小组参加进博会,为疆内参展企业搭建桥梁、提供服务。

中国银行首推绿色证券主题理财产品

本期中银策略——稳富产品积极响应实践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国家战略,大力支持绿色经济和金融

中国银行与意大利存贷款银行和意大利埃尼集团达成合作备忘

人民币熊猫债、联合融资、出口融资、直接股权投资等符合共同利益的领域展开多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