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泰中政商界看好中企在泰投资前景

来源:新华丝路网 责任编辑:黄新培 2018-03-19 09:57:40

新华丝路网曼谷3月19日电(陈家宝)在15日泰国开泰银行主办的“东部经济走廊和澜湄合作前景”研讨会上,泰中两国政商届人士一致认为,在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及泰国力推东部经济走廊建设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泰投资商机多,潜力大。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佩东说,中泰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处在经济转型发展阶段,还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两国在发展理念上都强调可持续发展,战略上都立足实体经济、强调创新。特别在实施举措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澜湄合作机制上提出的共享、共建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规划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很高的契合度。两国深入交流、取长补短,为各自发展注入新动力是大势所趋。

她说,近年来,中泰两国在电商、物流、导航、卫星领域形成新的合作增长点。阿里巴巴、京东、华为等都已来泰投资,这有利于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中方愿积极推动资金、技术实力雄厚的企业参与东部经济走廊建设,并推动铁路合作。

泰国商会主席格林·沙拉信说,泰国目前全面开展东部经济走廊及清迈、普吉等智慧城市的建设,汽车、工业设备、智能系统、农业卫星、生物材料及食物成分等产业都是投资热门,泰国尤其看好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及产业,希望能吸引来自该领域的投资。

他指出,泰国的农业劳动力比重逐渐下降,农业发展越来越需要先进的机器及技术,泰国非常欢迎中国的农业科技、器械相关产业前来投资。

他说,服务业是2018年泰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经济增长和医疗旅游发展走热,房地产业1月以来实现24%的同比增长;而在作为泰国经济主要增长引擎的旅游业收入分配中,酒店住宿占比最高,在泰酒店行业的投资前景令人期待。此外,随着泰国社会老龄化加剧,退休住宅、老年护理等相关行业的投资都具有吸引力。

格林说,目前泰国的二线城市遍布全国55个府,且近年来泰国力推二线城市旅游,是中国参与这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良机。

“东部经济走廊”是指泰国在东部沿海的差春骚、春武里和罗勇三府设立经济区,通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及实行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吸引新产业。自今年《东部经济走廊投资法案》出台以来,在此区域内投资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企业享有不同级别的税收、财政、土地优惠,企业人才也享有签证优惠。

据张佩东介绍,2017年中泰双边贸易额达到736亿美元,增长11.91%,中国继续保持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去年对泰投资8.8亿美元,是泰国的第三大外资来源国。

相关推荐
中国企业希望在赤道几内亚油气领域投资

马拉博消息:据赤道几内亚政府官方网站报道,该国副总统曼格4月9日在首都马拉博会见江苏海滨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兴祥,后者表达了在赤几油气领域投资的期望。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访沙特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阿吉兰

沙中商务理事会主席、沙特阿拉伯阿吉兰兄弟控股集团副董事长穆罕默德·艾尔·阿吉兰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充足的高素质人才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为外商扩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投资创造良好空间,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中国—越南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在河内举行

中国—越南贸易、投资和产业合作对接交流会29日上午在越南河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