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一带一路”入境游如何做出大文章?

来源:国际商报 责任编辑:李晓纬 2018-03-16 14:49:17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我国各行各业都在抢抓机遇。作为“民心相通”重要纽带的入境旅游,如何借力打力,做出大文章,是当下业界正在探索的重要课题。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对入境外国游客结构进行了分析,在入境外国游客10大主要客源国中,有7个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越南、缅甸、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占我国接待入境国际游客总量的43.1%。

这一点在线上预订平台携程旅游网的数据中也可见一斑。《携程2016“一带一路”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携程共接待入境游客超过700万人次,同比增长40%。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入境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0%,高于总量增速。其中越南游客到访中国的数量最多,占比约10%,其次为俄罗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缅甸、蒙古、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宏观层面如此,微观亦然。以俄罗斯为例,来自俄罗斯方面的相关统计结果显示,2016年最受俄罗斯人欢迎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前五名分别是芬兰、中国、爱沙尼亚、波兰和德国。中国是俄罗斯游客出境游增幅最大的目的地国家之一。2016年俄罗斯赴华游客总量为197.6万人次,同比增长了24.9%。

同样增长迅速的还有印度。近年来不断崛起与壮大的印度中产阶级,正带领印度在出境游旅游市场实现新突破。有预测称,印度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轻中产阶级人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增加至6亿。与中国出境游客偏好购物的特征类似,印度游客也表现出较强的境外消费能力。印度游客在出境旅游目的地选择方面,仍比较热衷泰国、新加坡、美国、马来西亚等,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正日渐受到更多印度游客的欢迎。

这与两国近几年不断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密切相关。2015年,中国举办了“印度旅游年”,2016年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成为双方旅游发展的契机。印度游客的来华旅游目的依然以商务为主。2016年,印度赴华游客总量为79.91万人次,同比增长9.4%。

毫无疑问,“一带一路”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入境游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中国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8500万人次,1100亿美元的消费”,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的旅游业该怎么做?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有选择地深化面向重点区域的国际合作。结合我国“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入境旅游市场的重点拓展区域。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分批次分步骤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合作,切实推动游客互访、人员往来与产业要素流动,跟进孟中印缅、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区、中越旅游合作区等国家战略。

二是切实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旅游的便利性,适时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过境免签时限,并可考虑分步骤将“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纳入免签对象范围。注重政策协调效应,全面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赴华旅游便利度,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证便利化、航权开放、证照互认、车辆救援、旅游保险等多方位合作。

三是通过旅游年等有效途径,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突破,分批次、分步骤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市场双向互动与全方位合作。重点推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多语种综合服务,大力开发“一带一路”沿线潜力客源市场。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的远程客源市场,逐步优化我国入境旅游的客源市场结构。(来源: 国际商报     孟妮

相关推荐
安中合作助力安哥拉工业化发展——访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米根斯

安哥拉工业和贸易部长鲁伊·米根斯日前在罗安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安哥拉和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了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合作,这些合作对安哥拉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

共话中国经济新机遇|专访:中国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访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

埃及投资者协会联合会经济顾问穆塔西姆·拉希德近日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实现国民福祉,中国的经济发展坚持以人为本、不同部门相互协调,共同为国家服务。

重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直达专列顺利运抵

为响应国家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积极参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重庆开行了首趟中欧班列南通道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直达专列,并于2月21日顺利运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