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201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将小幅增长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顾雯丽 2018-03-16 09:07:46

近日,海关信息网发布了《2017年我国经济形势综述及进出口贸易形势分析报告(年度报告)》  。该年度报告对2017年度全球及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及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进行了盘点,对我国进出口贸易结构主要特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大胆预计2018年我国贸易可能呈现“前低中平翘尾”走势,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9.5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进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1%,出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6.6%。

据了解,该年度报告对我国2017年宏观经济运行以及进出口贸易情况进行盘点,对进出口贸易结构主要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分析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提升,国际金融市场预期向好,通缩压力有所缓解,大宗商品价格增长,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全球制造业持续回暖。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稳步增长;新兴经济体经济适应性和活力增强,整体经济复苏形势逐渐明朗。整体看,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为我国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实现平稳健康发展;消费保持增长,结构不断优化;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制造业逐步回暖;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金融环境基本稳定。

该年度报告还对2018年贸易作了预测,报告认为:2018年,从经济周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受债务水平过高、反全球化、美国政策变化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等因素影响,经济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固,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受全球价值链扩张速度放缓、贸易自由化红利逐步消退以及经济增长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等因素影响,全球贸易难以加速复苏。

2017全球经济同步复苏;我国经济增长稳中有进

此次年度报告对2017年全球经济的分析中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提升,全球贸易企稳向好。虽然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收紧引发的外部效应逐渐显露,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国际金融市场预期向好,通缩压力有所缓解,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国际贸易和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全球制造业持续回暖。以美国、欧盟、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经济稳步增长;新兴经济体经济适应性和活力增强,整体经济复苏形势逐渐明朗。

201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及走势研判

(一)主要有利因素

1、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外部市场持续改善。2017年,世界经济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低迷不振逐步转向刺激政策退去后的自然复苏,实现温和复苏。除周期性因素作用之外,国际投资环境的改善、制造业的回暖等因素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了较为全面的支撑。各大主流机构纷纷上调预期,预计2018年经济有望延续回升态势。1月9日,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3.1%,较2017年6月上调0.2个百分点;1月22日,世界银行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3.1%,较2017年10月上调0.1个百分点;1月28日,IMF上调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至3.9%,高于2017年10月3.7%的水平。

2、国内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政策效应持续显现。2018年,我国经济将进入“减速增质”的白热化阶段,外贸发展也将以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培育竞争优势为重点,一系列促外贸稳增长政策效应将持续显现。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破除无效供给、推动产业升级、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激发外贸主体活力;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共享经济、移动支付、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的释放巨大能量,为创新型和技术领先型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增强外贸发展内生动力。

3、多因素支撑人民币汇率,2018年有望保持稳定。受国际美元走弱、国内经济平稳增长、银行监管的趋严以及引入逆周期因子等影响,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强。纵观2018年,短期内受美国减税效应、中美贸易摩擦、国际地缘政治以及国内的资产泡沫和债务风险等问题影响,人民币承压,但国内经济的稳中向好为2018年去杠杆、防风险的继续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国际市场同步复苏、国内金融严监管的稳步推进以及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基调,预计2018年人民币汇率维持稳定。

(二)主要不利因素

1、金融市场隐藏波动风险,大宗商品走势不甚乐观。2018年,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弱,各国政府都在寻求货币和财政政策之外的工具来刺激经济增长,预计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不断收缩,进而提升全球利率水平,或将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同时,实体经济和投资消费信心也将受到牵连,随着金融风险的释放和需求的萎缩进入调整周期,大宗商品价格或将见顶回落,年内仍存震荡下行风险。

2、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保护主义仍在升温。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不一,产业结构竞争加剧,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升温,我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其中中美两国贸易纠纷问题愈发严重,近期美国政府拒绝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商务部发起对我国铝制品“双反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首次自主发起贸易救援调查。同期,又重新提及中美贸易失衡等问题,美中全面经济对话陷于停滞状态、并且短期重启谈判的希望渺茫,使中美全面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有所提高。

3、各国制造业重视力度加大,新一轮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更加重视发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纷纷采取措施发展制造业、抢占出口市场份额,降低制造业成本成为主要经济体政策重点。如,美国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0%,法国提出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3.3%降至25%,印度推行新税制,改善税收环境,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此外,发达经济体国家大力推动更新基础设施,促进部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新兴经济体建立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凭借劳动力、土地等低成本优势,推动中低端制造业发展,对我国传统贸易优势产品形成竞争。

(三)2018年进出口走势研判

本文选取2010-2017年月度进、出口额数据,利用AUTO.ARIMA 模型、ARIMA模型、指数平滑模型三种时间序列的主流预测模型的拟合度加权平均来预测201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在不考虑其他外界突发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预计201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呈现“前低中平翘尾”的特点,第一季度可能成为全年进出口的低点,进出口增速或将震荡回落,全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9.5万亿元,同比增长6.4%,其中进口13.2万亿元,同比增长6.1%,出口16.3万亿元,同比增长6.6%。

相关推荐
专访: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造福世界——访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曼克维奇

俄罗斯-亚洲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经济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优先事项,这将给地区和全球经济合作带来积极作用,造福整个世界。

中国贸促会:2023年全球经贸摩擦形势较往年有所缓和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了《全球经贸摩擦指数2023年度报告》。

商务部: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28日表示,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依然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