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首页
一带一路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

沙特经济多元化举措初见成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许振威 2018-03-16 08:54:00

新华社利雅得3月16日电(记者王波)2014年下半年,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导致长期以石油生产和出口作为国家主要经济支柱的沙特阿拉伯面临前所未有的财政困难。曾经富得流油的世界最大产油国进入经济寒冬。 

在此背景下,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其父萨勒曼国王支持下,于2016年4月出台旨在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发展多元化经济的“2030愿景”。这一被称为“戒除油瘾”的计划实施已近两年,一些改革措施陆续出台并取得初步成效。 

重磅举措相继出台 

沙特“2030愿景”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减少政府补贴、增加税收和发展工业、国防、旅游、娱乐等行业增加国家收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过去两年,沙特政府大幅削减巨额财政补贴,对汽油、水、电等提价。经过两次提价后,沙特汽油价格上涨3倍之多,现在沙特高标号汽油为每升2.04里亚尔(约合0.54美元)。从今年1月1日起,沙特对几乎所有商品和服务征收5%的增值税。 

同时,沙特计划将其国家石油公司、全球第一大石油生产商阿美石油上市,并出售5%的股份,所得资金将用于国内外投资。由于这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世界各大证券交易所竞相争夺此业务。 

开放旅游业是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在高油价时代,沙特不重视旅游业,是世界上少有的不发放旅游签证的国家。从2018年第一季度末起,沙特开始向外国游客发放旅游签证。旅游管理部门正对长期被闲置的文物古迹和景点进行维修和保护,并开始培训导游和兴建旅游接待设施。据估计,沙特旅游收入将由2015年的279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466亿美元。 

去年9月,沙特宣布允许女性驾车,次月又宣布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12月,沙特宣布解禁电影院。这些看起来是社会改革的重大举措,实际上蕴含着相当重的经济考量。根据预测,到2030年电影业将给沙特带来900亿里亚尔(约合240亿美元)收入,创造3万个就业机会。同样,允许女性驾车和女性进入体育场也将给汽车和体育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多管齐下初见成效 

对于“2030愿景”实施的效果,沙特政府在2017年经济运行报告中做出了回应。去年12月,沙特财政部公布2017年财政收支状况,财政收入比2016年增长34%,财政赤字低于此前两年,呈继续回落之势。沙特高官表示,沙特经济稳步好转得益于油价小幅回升和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 

在改革初见成效的基础上,沙特政府推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政预算案。根据该预算案,2018年财政收入为2088亿美元,其中石油收入占63%;财政赤字降至520亿美元;经济增速预计为2.7%。 

萨勒曼国王在批准该预算案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政府将于2023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并将继续努力使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度降至50%。 

由于该愿景实施还不足两年,再加上沙特自身非石油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工业、国防等制造业在短时间内起色不大。但沙特已开始向这些领域迈进,积极同外国公司共建汽车和小型飞机生产项目。 

在实施“2030愿景”过程中,沙特积极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展开合作。2016年,中沙成立两国政府间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至今已召开两次会议,有力推动沙特“2030愿景”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据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介绍,2017年中沙贸易额接近500亿美元。140多家大型中资企业在沙特承揽合作项目,涵盖能源、矿产、港口、路桥、通信等领域。

相关推荐
沙特阿美考虑在中国进行更多投资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公司)日前公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沙特阿美看好全球石油市场前景,并致力于开展中国业务,“这对公司现有业务和未来发展十分必要”。

微盟集团发力技术出海 已与沙特大型电信服务商达成合作

微盟集团11日宣布推出“SuperApp解决方案”,重点发力技术出海。微盟集团将基于近10年软件即服务(SaaS)产品技术能力与行业服务经验,把中国的小程序商业生态与成熟经验复制并输出到海外市场。

中国铁建签约承建2034年沙特世界杯体育场及周边体育村项目

近日,中国铁建和沙特SAMA建筑承包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与沙特吉达中心发展公司签约承建吉达体育场及周边体育村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用于举办2034年沙特世界杯足球赛部分赛事。